左上第二小臼齒牙冠增長手術合併假牙復形
牙周病牙冠增長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3/11/04
左上第二小臼齒牙冠增長手術合併假牙復形

 

患者陳小姐,因右上第二小臼齒,因深度蛀牙,因而牙齒嚴重崩毀,容易卡食物,牙齦發炎,經數位X光診斷牙齒根尖已受侵犯,為慢性牙根尖發炎,需進行根管治療,並由於牙齦上的牙齒長度不足,因此需牙冠增長手術,增加牙齒長度(約需2-3mm),待傷口癒合6-8週後,再以瓷牙、釘柱等重建牙齒。
因此本病例的治療計畫為:
一、根管治療
二、牙冠增長手術
三、玻璃纖維釘柱復形
四、瓷牙重建
根管治療後,由於蛀牙已至牙齦下,因此進行牙冠增長手術,修整骨頭,手術時以牙周探針確認修整的骨頭是否足夠,縫合後可見牙齒已曝露出。
手術後約6週傷口已癒合完全,可使用玻璃纖維釘柱重建齒質,玻璃纖維釘柱為90年代之後的最新產品,與金屬釘柱相比,彈性較佳,不易造成牙柱斷裂,但牙齒結構足夠時,玻璃纖維釘柱是最選擇,由於可當次完成,可直接進行假牙印模等療程
之後將牙齒印模,患者選擇以最高級的87%黃金為基底的金屬燒付瓷牙,經技師製作後的瓷牙,送回診所後,使用黏著劑,將瓷牙黏著至牙齒上,一星後患者回診,咬合與美觀符合病患的期待。



 
患者左上第二小臼齒嚴重蛀牙,長度不足



 
利用牙冠增手術,修整牙肉及骨頭



 
最終假牙




 
術前、術後比較
透過牙冠增長手術,可適時的保留許多殘存齒質,但相關狀況及治療,仍需醫師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