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汞合金釘柱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1/29
銀汞合金釘柱
 
 
大多數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原有的蛀牙,再加上治療的必要性破壞,建議患者治療完、無症狀後,立即製作牙冠,幫助咬合力穩定的分散,而釘柱與冠心的製作目的是將牙齒內的蛀洞以類似鋼筋、水泥原理恢復牙齒外形,這樣整體的牙齒對受力的表現會比較理想,不易崩裂。
但實際從事根管治療時,可能遭遇各種困難的狀況,以致難以達成上述目標,其中包括:
1、診斷困難,無法定位出痛源所在
2、根管遭異物堵塞
3、根管狹窄鈣化
4、複雜根管型態,如根管分岔、帶狀根管
5、前次治療發生之意外狀況
6、須接受根尖手術方有可能保留的牙齒
近年來科技的進步,顯微鏡、超音波器械及鎳鈦合金器械被引進根管治療專科的領域,使得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得以藉由顯微鏡的強力照明及最大道25 倍的有效放大,看清楚細微根管的深處角落並加以有效清理感染源,保留更多在過去無法保留的牙齒。因此整合了顯微鏡的專科治療,顯微根管專科治療,可以確保整個治療過程在標準程序下完成,提升困難病例的成功率,保留原本生病的自然牙。
如果根管有釘柱阻礙了原始通道,可以考慮將釘柱移除,進行非手術柱管治療,待患者的症狀改善,再重新復形之
本簡報描述根管再處理時,如何將阻塞根管的銀汞合金釘柱移除。





 
使用顯微器械與顯微鏡先將冠狀部先移除



 
再進一步將銀汞合金釘柱移除並使用超音波器械清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