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2
顳顎關節磨牙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30
磨牙
 

 臨床與研究都證實壓力會激發夜間磨牙,因此注意壓力處理,放鬆肌肉,改善睡眠,應該有助於改善夜間磨牙,但尚無證據顯示安眠藥有此效果。倒是某些安神除焦的鎮靜劑可能使肌肉發生不由自主的動作,從下巴抖動,類似咀嚼到咬牙、磨牙。某些抗憂鬱劑被用來抑制磨牙,但也有報告抗憂鬱劑會引發磨牙。目前正流行的除皺祕方,類毒桿菌素也被企圖用來抑制磨牙。 
許多父母會問:我的孩子才三歲,那來的壓力?六歲以下的孩子磨牙似乎很普遍。可能的原因可以分兩方面解釋。一則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睡眠時容易驚醒:一則是乳齒咬合面像洗衣板,平面但有刻紋,比永久齒容易磨出聲音。 
是否磨牙除聽聲音外,還可觀察牙齒,不一定要磨平的牙齒才算,因為磨平的牙齒起初也是從一點點開始,因此觀察牙齒是否有閃閃發亮的咬耗面才是正確的判別。牙齒琺瑯質非常堅硬只略低於鑽石,因此其磨耗面必如鑽石切割面,會發亮。另外牙根周圍的齒槽骨會因應咬壓,而變厚呈環狀凸起。 


 

術前口內照

牙齒中度磨損




 

術前全口X光片

兩側關節不一樣大小


 

平衡型咬合板製作與裝戴



 

磨牙檢測器



 

術前、術後比較

是否有緊咬現象,可觀察舌頭邊緣,是否有連續性牙齒印痕,及臉頰內側沿牙齒咬合面,呈山丘狀凸起顏色較白。這兩種現象可能是因緊咬時舌頭與臉頰用力收縮,與牙齒發生擠壓而形成。許多人不明就裡,以為是舌頭潰瘍或牙齒太利甚至是癌症。此外,觀察臉形也是方法之一,緊咬表示咬肌會發達,下顎轉角骨頭也相對變大,形成國字臉,有人因此求助整形手術,但理論上必然復發。 
夜間磨牙應是常態的生理現象,彷彿是腦中內建的程式,無法根本消除。其正面功能為何,則尚未被肯定,可能是咬合的自我磨合,也有人認為是發洩壓力的出口。 
夜間磨牙不必驚慌:六歲以下不必求醫,可能會自動消失;沒有痠痛、不適也不必非醫不可。但許多長年頭痛、脖子痛的問題卻可能來自咬牙磨牙,可以經由綜合咬合板、肌肉放鬆,壓力紓解修正生活習慣的完整療程而獲得改善。牙齒如果已被磨損而痠痛,則可用假牙冠套的方法直接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