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塊(崁體)復形-典型中度蛀牙
審美牙科瓷塊-崁體
發表人陳世明醫師
發表日期97/02/13

瓷塊(崁體)復形-典型中度蛀牙

    患者 黎小姐,因左上第一小臼齒,過去曾以復合樹脂復形(如圖二),但由於再度蛀牙,導致牙齒敏感不舒服,經數位X光診斷(如圖一)為再發性蛀牙且牙髓仍未受侵犯,由於此小臼齒的蛀牙面積為中度大小,則可考慮以瓷塊復形,不須再以釘柱及傳統假牙復形且可保留神經活性。

   
                圖一        圖二

因此本病例的治療為僅以瓷塊復形即可

與病患談論牙齒的復形問題,復形物選擇有複合樹脂、崁體及冠蓋體,及牙套三種,以下為其優缺點比較:

 

 

崁體及冠蓋體所用的材料為陶瓷塊,其硬度與耐磨度與牙齒琺琅質相當,陶瓷塊經 1400 0 高溫熔化後 ,所成形的復形物為一體成形,經樹脂黏著劑黏著後,與牙齒成為一體 ,可承受較高的咬合力、久了邊緣也是完整的,而陶瓷塊自 1984 年問世至今,已 20 餘年。

    與患者溝通不同復形物(複合樹脂、崁體及冠蓋體,及牙套),患者選擇破壞齒質最少的方式-瓷塊。圖三為在模型上移除蛀牙後的咬合面觀,將牙齒印模後,經技師製作後的崁體(圖四),待送回診所後,使用樹脂黏著劑,將崁體黏著至牙齒,一星後患者回診,咬合與美觀符合病患的期待(圖五)

     
                 圖三        圖四       圖五

 

                                        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