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脊保留術&骨脊增高術-牙周病導致牙齒喪失-#26(I3L2G12S1P1)
人工植牙骨脊保存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2/08
骨脊保留術&骨脊增高術-牙周病導致牙齒喪失-#26(I3L2G12S1P1)
 

拔牙後的齒槽吸收往往造成植牙和膺復上的困難。骨脊保存術是一項用來在牙齒拔除時最小化齒槽吸收和最大化骨形成的術式。臨床上,保存牙齒的方法很多,包括拔牙時盡量減少對周圍齒槽骨或黏膜的傷害,使用軟或硬組織移植,或合併使用再生膜和骨移植。病患於拔牙前經過仔細的評估後,採用骨脊保存術可以減少拔牙後齒槽骨的吸收,並有效的維持齒槽的外形。

藉由電腦斷層掃描或根尖攝影比較手術前與治療後的放射線攝影影像,可以得知上顎竇底被墊高的程度。多數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利用骨鑿撐高上顎竇底,平均可增加約3毫米的骨嵴高度 。

近來年,利用氣球或水壓的術式將上顎竇撐高的術式,經過許多研究,已逐漸成熟,對於增加較多骨量(5-10mm)

或無法接受側開窗的患者已逐漸成為一個替代性的選擇。 

 

治療前,牙齒動搖、蛀牙損壞

 

牙齒牙周病,牙齒動搖


 

以骨粉,再生膜進行骨脊保留術


 

6 個月後追蹤


 

垂直骨量不足


 

以水壓進行骨增高術,本病例,不使用骨粉,及植體植入


 

植牙後X


 

二階手術,根尖向皮瓣手術


 

咬合器設定工作模型


 

黏著式固定假牙


 

黏著前


 

治療後追蹤


 

文字說明


 

術前、術後比較

氣球或水壓的術式將上顎竇撐高的術式可做為傳統側開窗術的另一個選擇,但仍由醫師再進步分析與相關術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