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樹脂黏著劑去敏感-牙體復形後敏感-#36
牙體復形去敏感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8/02/27

以樹脂黏著劑去敏感-牙體復形後敏感-#36

牙齒敏感主要由於象牙質外露所致,如果琺瑯質耗損便失去保護功能,使內層象牙質外露,象牙質內滿佈微細管道(牙本質小管),當直接受到外來刺激時,比如吃喝冷熱酸甜食物和飲品,或者刷牙和用牙線碰觸到牙齒,便會感到一陣刺痛。

牙齒敏感5大原因

1.不當的口腔衛生習慣,如使用不當的牙刷,刷牙方法不正確或過度用力,使牙齒琺瑯質磨耗、牙齦萎縮、牙本質裸露。
2.常吃酸性食物,導致牙齒表面腐蝕,牙本質暴露。
3.不正常的咬合、夜間磨牙或咀嚼檳榔等,使牙齒琺瑯質嚴重磨耗牙齦萎縮所造成的牙根裸露。
4.牙根齲齒。不良口腔衛生使口內牙菌斑產生酸性,溶解牙齒礦物質,引起蛀蝕,若再波及牙本質,就容易產生酸痛,或者因接受化療,照射鈷-60所造成的環狀蛀牙。
5.美白、漂白或修磨牙齒。

門診中,醫師會運用問診、病史、敲診、牙周探測、咬合、X光片等方式,診斷酸痛的原因是來自齲齒、牙髓炎、牙周炎、齒頸部磨耗或其他問題。確定牙齒的酸痛來自齒頸部牙本質小管暴露所引發的敏感性牙齒症狀後,牙醫師會針對牙本質小管暴露的程度,擬定治療計畫。

利用牙本質黏著劑,可進入牙本質小管內,與牙本質鍵結,並在牙本質小管內硬化,將牙本質小管封閉而達到去敏感效果

早期預防、早期治療,多方面了解牙齒敏感的機制,再加上定期檢查和諮詢專業牙醫,這樣的維持和照顧方式,想擁有一口美牙,非夢事喔

術前、術後比較牙齒敏感主要由於象牙質外露所致,如果琺瑯質耗損便失去保護功能,使內層象牙質外露,象牙質內滿佈微細管道(牙本質小管),當直接受到外來刺激時,比如吃喝冷熱酸甜食物和飲品,或者刷牙和用牙線碰觸到牙齒,便會感到一陣刺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