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脊保留術-下顎大臼齒
人工植牙骨脊保存術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4/26

骨脊保留術-下顎大臼齒

患者 楊 先生,右下第一大臼齒,由於咬不正,長期只以右側大臼齒咀嚼,因而牙根垂直斷裂,牙齒疼痛(圖一、圖二),患者深怕缺牙久了若不處理,鄰牙可能倒過來(圖四),但若以傳統假牙修復,還需再磨完整的自然牙(圖五),經轉診至本診所尋求人工植牙。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微創拔牙(使用超音波骨刀,減少對齒槽骨的傷害)(圖五)

二、骨脊保留術(拔牙後,若無立即以骨粉及再生膜等重建齒槽骨,則齒槽骨於半年內萎縮20-40%,對於日後植牙的的功能與美觀有極大影響)(圖六)

三、4-6個月後,再行人工植牙的處置。

 

 

圖五 

圖六 

經與病患溝通治療計畫後,患者同意此治療,經無菌消毒後,以微創的方式,拔除深度蛀牙的下顎大臼齒(圖七、圖八),使用人工合成骨粉(可避免狂牛症等問題)(圖九),將齒槽骨充填至骨脊處(圖十、圖十一),再剪一塊膠原再生膜(圖十二)。覆蓋於骨粉上,再以縫線緊密縫合之(圖十三、圖十四)。確認傷口處不再流血後,再讓患者返家。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2 週後,患者回診,拆線傷口無感染跡像,可見拔牙的傷口已幾手完全癒合(圖十五),再經4-6個月後,再請患者回診繼續人工植牙的治療。

 

圖十五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