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尖手術-門齒區根尖囊腫
根管治療顯微根尖手術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5/03

顯微根尖手術-門齒區根尖囊腫

患者 李 先生,左側的正門齒及側門齒多年曾於其他診所接受根管治療及瓷牙重建,但上顎的側門齒區牙齦處腫脹(圖一),患者經介紹至本診所尋求進一步治療。根據數位X光檢查,發現患者正門齒及側門齒的根尖處與其他牙齒明顯不同,根尖有囊腫,並有瓷牙及釘柱存在,需接受進一步的顯治療,保存牙齒。

 

 

 圖一

圖二 

因此本病例的治療為:

一、顯微根管治療:利用顯微鏡移除金屬釘柱及根管治療

二、顯微根尖手術:利用顯微鏡、骨粉再生膜等移除根尖囊腫。

三、瓷牙重建:待4-6個月後,骨質癒合後,再以全瓷冠重建。

利用顯微鏡將金屬釘柱移除,再以鎳鈦超彈性器械修形根管(圖三 ),待患者的症狀都恢復正常後再利用熱塑型馬來膠將根管緻密封填(圖四),圖五為根管治療後的情況,與圖二相比,可見正門齒及側門齒已徹底封填。

 

 

圖三 

圖四 

 

 

圖五 

 

患者一週後回診,已無疼痛等症狀,建議患者以顯微手術清除根尖囊腫,以下為傳統根尖手術與顯微根尖手術的比較

 

患者的牙尖底部有囊腫(圖六,經翻瓣(圖七)將根尖囊腫移除(圖八),將牙根尖切除3mm(圖九),根尖的底未清創時如圖十,可能會藏污納垢,經超音波器械清創後如圖十一,再以根尖逆充填材料緻底封閉(圖十二),最後再以骨粉等材料(圖十三)充填原根尖囊腫區,加速骨質癒合。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為手術後的X光片,可見根尖逆充填及根尖囊腫,都已完全處理,經過6個月後,牙根的破壞已完全癒合(圖十五),可繼續進行瓷牙重建。

 

 

圖十四

圖十五 

 

                                                              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