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上顎門牙不密合假牙
審美牙科全瓷冠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2/05

全瓷冠-上顎門牙不密合假牙

患者 孫 小姐10年前,因為蛀牙,因而製作右上側門牙至左上側門牙共4顆,但由於長期金屬黑邊露出,相當不美觀(圖一),病患經介紹至本診所,尋求審美牙科治療,希望能徹底解決此問題。

 

 圖一

患者的經過診斷,問題如下:

一、正面觀時(圖二),金屬邊緣明顯可見,由於患者口腔衛生良好,很幸運地牙根並無變黑。

二、顎側觀時(圖三),假牙邊緣已不密合,露出一截牙齒。

三、側面觀時(圖四),患者的牙齒較突出,因此未來牙齒修形時,應避免牙齒過度突出。

 

 

 圖二

 圖三

 

 

 圖四

 

本病例的治療計畫方式為:

一、拆除假牙,並觀察內部牙齒的損壞情形(圖五),幸運地、牙齒的齒質仍可作為良好的支台齒。

二、製作臨時假牙(圖六),並觀察牙齦的恢復情況,2 週後牙齦並無發炎或牙齒敏感的現像。

 

 

 圖五

 圖六

由於是前牙,本院採用Cynovad數位比色機比色(圖七),並以高階數位單眼相機記錄牙齒的表面紋路及局部色澤(染色、斑點等)(圖八),因此技師即使未親臨現埸,仍可得到最精準的比色資料。

 

 

 圖七

 圖八

圖九為技師所完成的全瓷冠成品,氧化鋯全瓷冠有輕微透光性,可將牙齒的金屬釘柱遮光,但色澤與自然牙齒相仿,是牙科2000年後的最新科技發展。

 

 圖九

經試戴、調整、及黏著後,過了一週,病患回診所的結果:

一、正面觀(圖十),全瓷冠的外形與鄰牙自然且協調

二、前牙觀(圖十一),全瓷冠由於無金屬襯?堙A因此與牙齦相當協調。

三、顎面觀(圖十二),全瓷冠的顎側與牙齦自然的接觸。

四、患者微笑時(圖十三),全瓷冠與微笑曲線接近,協調且自然。

    經過全瓷冠的修復,患者得到滿意的結果,可以再度露出自信且迷人的笑容了。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