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牙-#46
人工植牙微創植牙
發表人林本信醫師
發表日期103/05/20
微創植牙-#46
      近年來,微創植牙已逐漸成為市埸顯微學,但根據過去的經驗,與一些長期的文獻追蹤,認為長期的追蹤結果與傳統的翻瓣手術並無不同,且翻瓣手術還可改變骨體積(寬度與高度等),及軟組織的豐隆度等,至今翻瓣手術仍是植牙的主流文化,加上電腦斷層,客製化手術模板,3D列印技術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在慎選的病例下,運用成熟的高階技術,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在植牙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這位患者的右下顎第一大臼齒有缺牙,骨寬度與高度輕微萎縮,患者相當懼怕植牙手術,由於患者的條件良好,因此我們考慮微創手術,經過一列系評估,規畫這位患者所做的處置如下:
微創植牙
金屬燒付瓷牙,由於患者拒絕咬合面金屬,因此仍用金屬燒付瓷牙設計,但選擇Vita 1200Mpa瓷粉

治療前-右下顎第一大臼齒缺牙,患者之前仍接矯正治療維持空間中
輕微骨寬度萎縮

 

治療前X

 進行不翻微創植牙,手術後放置癒合帽,由於並無使用手術模板,因此植入方向有偏差。




4個月後,膺復前評估

製作金屬燒付瓷牙,由於患者拒絕咬合面金屬,因此仍用金屬燒付瓷牙設計,但選擇Vita 1200Mpa瓷粉。

假牙裝戴後,功能良好,但仍有冠狀部骨萎縮無法獲得解決。
 
術前、術後比較
仍建議此一類微創手術,必須慎選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