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增長術
牙周病牙周整形手術
發表人賴祐瑩 醫師
發表日期97/02/07

發表人:賴祐瑩 醫師 發表日期:97.2 

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可以使牙冠增加的手術方式,它可以藉由讓牙齦下的齒質暴露出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圖一)

 

 圖一

但何時需要做牙冠增長術呢?  

 一.牙齒斷裂至牙齦下方:(圖二)

    牙齒可能因為意外事故(如車禍、外傷)或咀嚼硬的食物導致斷裂,此時若斷裂的部位在牙齦下,就必須先進行牙冠增長手術,之後再以固定假牙恢復原本的美觀與功能。  

 

 

 

 圖二

假牙的邊緣必須靠在堅固良好的齒質上才好(圖三),但是好的齒質在牙齦下,此時就必須藉由此手術讓好的齒質暴露出來,讓假牙可以與自然的齒質密合,沒有縫隙,這才是一副好的假牙。

 

 圖三

二.牙齦下嚴重的齲齒或磨耗:(圖四)

    當蛀牙太嚴重延伸到牙齦下的時候,因為須要將齲齒挖除乾淨,才可以將牙齒填補好或製做新的假牙,此時需要做牙冠增長手術,露出牙齦下的蛀牙區域,清除齲齒並填補起來,以免造成二次蛀牙。  

 

 

 

 圖四

3.臨床牙冠過短,影響到假牙的固持力與美觀:(圖五)

    自然牙齒的牙冠高度太短會影響固定假牙的固位,因為假牙會不易黏著在牙齒上,容易脫落,此時就需要牙冠增長術來增加牙冠的高度,增加假牙的固持力;另一方面,若前牙的牙齒太短不好看,也可以施行手術增加牙冠的高度,改善美觀。  

 

 

 

 

 圖五

4.不協調的牙齦高度:(圖六)

    要擁有一口燦爛的笑容,除了牙齒要健康、潔白、整齊之外,還要有完美的微笑曲線,其中包括牙齦要對稱,高低平均,笑起來不要看到太多牙肉等,這些可以靠牙冠增長術來改善   

 

 

 

圖六 

牙冠增長手術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 

Q&A  

 1.是不是一定要做牙冠增長手術?

 A:如果有以上敘述的情況,就會建議做牙冠增長手術,除非牙齒的齒質太脆弱或牙周病太嚴重,不適合做假牙,就會考慮拔除。

 2.手術危險嗎,有沒有後遺症? 

 A:這是一項安全的手術,只給予局部麻醉,傷口小,不會有後遺症。

 3.如果不做牙冠增長手術會有甚麼後果?

 A:牙齒的蛀牙會持續惡化,牙齦會持續腫痛,而導致將來需要拔除的命運。

 4.施行牙冠增長術,多久後可以作假牙?

 A:一般來說,大約46周後,等到牙齦生長穩定後,即可製作固定假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