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化牙齦移植術
固定假牙膺復前處理-牙周角質化牙齦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10/30
角化牙齦移植術
 

角質化牙齦是緊實附著在牙齒周圍的軟組織,能防止食物殘渣滲入牙齦溝,且它質地較韌,可承受牙刷清潔牙齒時的摩擦力,能提供牙齒容易清潔的乾淨環境。換言之,角化牙齦的存在,就可比喻成有縮口的衣袖,較能防止異物掉入袖口中。
一般來說,沒有補綴物的自然牙周圍,有無角化牙齦,對口腔清潔能力好的人並沒有太多差別,可是對人工植牙而言,微觀下牙齦並沒有纖維與植牙相連,在缺乏角化牙齦的植牙周圍,通常較容易有牙齦發炎的現象。

角質化牙齦移植

角質化牙齦移植是牙周整形手術方式之一,是將上顎腭側或無牙脊上的牙齦取下後,再移植到需要角質化牙齦缺乏的位置,由於牙齦的再生能力強,約術後1~2週傷口即恢復穩定,牙齦捐贈區也會漸漸恢復原貌。


 

牙根裸露,容易導致牙齦萎縮


 

常用Miller 4 個分類,不同分類,結果大不同


 

捐獻區取得角化牙齦


 

受贈區處理,與固定角化牙齦


 

3個月後角化牙齦長成角質化牙齦移植是牙周整形手術方式之一,是將上顎腭側或無牙脊上的牙齦取下後,再移植到需要角質化牙齦缺乏的位置,由於牙齦的再生能力強,約術後1~2週傷口即恢復穩定,牙齦捐贈區也會漸漸恢復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