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全瓷冠 ?
審美牙科全瓷冠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2/14

 

何謂全瓷冠 ?                                                          發表人:林本信 發表日期:97.2

 


瓷冠與傳統瓷牙的差別

 

 

 

 

 

 

 

 

 

 

全瓷冠的臨床案例

 

 

 

 

   拿全瓷冠跟一般傳統含金屬內襯的瓷牙來比較,全瓷冠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不會有金屬內襯外露、牙齦變色、金屬過敏的問題。全瓷冠的假牙的粘著大多利用和牙齒顏色接近的樹脂黏著劑。配合樹脂的黏著劑,假牙的邊緣幾乎和自然牙無法分辨,就算牙齦萎縮後本來在牙齦下的假牙邊緣露出來,也不容易被發覺。由於沒有金屬的內襯,也就不會有牙齦變色的問題。

    再者,由於傳統的陶瓷牙套裡面有金屬內襯,所以在燒製陶瓷之前必須在金屬內襯上塗佈一層遮光陶瓷層(opaque porcelain layer),這層遮光層常常就是造成傳統假牙顏色上比自然牙死白的原因。相反的,全瓷冠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由於全瓷冠整個都是由具透光性的陶瓷組成,因此在顏色和光澤的表現,和自然牙會比較接近。 

 

 

 

 

全瓷冠發展 

 

    1960 年以來,所謂的瓷牙其實是陶瓷燒付於金屬上 (圖一) ,但畢竟金屬的透光度與陶瓷的透光度是完全不同的 (圖二) ,因此自 1970 年代開始,全瓷冠即已開始研究,於 1990 年代大放異彩,如今全世界的全瓷冠系統已有 10 餘種,全瓷冠的硬度與耐磨性等已與傳統瓷牙 ( 陶瓷燒付於金屬上 ) 相當,並由於 2000 年開始,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全球金屬已上漲 2-3 成以上,全瓷冠的發展,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茁壯。 

 

 

 

 

 

 

 

 



簡單的比較表如下圖所示:
 

 

  全瓷冠如同傳統瓷牙般,是由冠心 ( 底層 ) 與其上的陶瓷所構成,全瓷冠由於冠心材料與製程不同,因而發展迴異,本院現今的全瓷冠系統已有 Empress II(圖三) Cercon(圖四) Procera(圖五) TDS(圖六) Wol-Ceram(圖七) 等,選擇的要件乃視病人的咬合力,美觀考量、系統穩定性等,選擇合適的全瓷冠系統,最後黏著時再用最新的樹脂黏著劑,將牙齒與全瓷冠結合為一體,創造病患機能與美學的極致。

 

 

 

 

以下為本院的全瓷冠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