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牙周/膺復(EPP1)合併性治療
根管治療牙髓-牙周-膺復合併症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103/03/25
牙髓-牙周-膺復合併治療 
通常患者的蛀牙都在鄰接面、牙齦下,因此根管治療、牙冠增長手術、假牙復形,成了必要的治療,而大多數患者常不了解這些治療方式,本文主要闡述深度鄰接面、牙齦下蛀牙的牙髓/牙周/膺復(EPP1)合併性治療,共包含了:
      1)顯微根管治療
      2)釘柱復形
      3)牙冠增長手術
      4)一體成型全瓷冠
     幾年下來,這一類連續的治療,長期的癒後相當穩定,因此對於有心保留牙齒的患者,提供了另一個方法,是植牙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治療方式。

 
原因:
當患者的牙齒蛀牙至牙齦下,導致牙髓曝露,一般的治療是做完根管治療,就建議患者牙齒磨小,戴上牙套(假牙),但往往牙齦上所剩的牙齒不夠(不足2mm), 因此容易幾年後再產生蛀牙。因此我們建議患者採用較複雜的牙髓-牙周-膺復合併治療

 
一、顯微根管治療
     大多數的根管的直徑僅0.1mm,有時臼齒甚至有3-4個根管,歸功於手術顯微鏡的高放大倍率,1990年代後,顯微鏡大量使用根管治療上,有了這麼棒的工具,再加上鎳鈦旋轉器械與熱塑型根管充填等技術,對於保留牙齒有極大的用途,而根管治療的成功率也大大提高,而患者的術後恢復也大幅提高。

 
二、釘柱復形
通常由於牙齒結構本身受損,再加上根管治療,多數牙齒建議以釘柱復形,恢復牙齒外形,再以假牙覆蓋之,而釘柱的選擇有
1)鑄造型金屬釘柱
2)鑄造型陶瓷釘柱
3)預製型金屬釘柱合併強化樹脂
4)預製型玻璃纖維釘柱合併強化樹脂
釘柱的選擇仍需醫師依據患者牙齒的結構與美學需求考慮之。

 
三、牙冠增長手術
 根據長期研究結果指出,如果牙冠邊緣之齒質無法提供2mm的高度,則未來新完成的假牙使用年限堪慮。因此牙齦下的蛀牙時,如果最簡單的牙齦切除術無法解決問題,牙冠增長手術是必要的,雖然會多耗一些時間與費用,但經過長期的追蹤,證實這項做法是合理且必要的,而且這個手術的創傷極小,患者數天即恢復,不需過份擔心。

 
四、一體成型全瓷冠
 由於CAD/CAM的發展,全世界的製作廠牌已有上百種,但使用材料不外乎二氧化鋯或二矽酸鋰,對於美學要求不高的區域建議使用二矽酸鋰一體成型全瓷冠,對於咬合強度要求高或牙根深染色的區域,則建議使用一體成型二氧化鋯全瓷冠。
假牙的使用無明顯壽命,但建議患者的清潔、定期回診等,對保持牙齒相當重要,不可忽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