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體與傳統假牙的不同
審美牙科瓷塊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1/11
嵌體與傳統假牙的不同
 

補牙其實是最基本的牙科治療,大家都知道如果牙齒蛀了當然要補起來,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補牙的材料及技術可謂日新月異,治療時也從單純的「補蛀洞」提昇到必須功能與美觀兼具,讓蛀損的牙齒除了可以正常咬合之外,更要恢復原有的強度及外觀,而不受蛀損的影響

一般來說,小範圍蛀牙若以填補的方式治療,效果均可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牙齒強度也不致損失太多。不過如果蛀牙的程度太廣,以致健康齒質部份已無法對填補物提供適當支撐,此時若仍以填補方式進行治療,不僅填補物容易鬆動產生微滲漏及次發性蛀牙,更可能因齒強度不足而讓牙齒在咬到硬物時有崩裂的危險,嚴重的話則必須面對拔牙的命運;遇到這種情形傳統上是以作牙套(固定假牙)方式來治療,但是必須另行修磨掉一些完好的齒質,未免可惜。所以目前最佳的治療方法是由牙體復形科的醫師,就原有蛀牙範圍稍作修形後,取模製作「嵌體」或「冠蓋體」,而後將之黏合至牙齒缺損的部份,既不傷齒質,又可恢復牙齒原有的強度,美觀方面效果更佳。在材質方面目前有陶瓷及樹脂複合材等可供選擇,外表看來往往可以假亂真,有時連患者自己也分不出那顆牙作過治療。


 

牙冠的製作方式:修形牙齒一圈

 

瓷塊修形:僅修形蛀牙處


 

當後牙的咬頭未受侵犯,這種瓷塊稱之會崁體

 

當後牙的咬頭受侵犯,這種瓷塊稱之會冠蓋體

取模製作「嵌體」或「冠蓋體」,而後將之黏合至牙齒缺損的部份,既不傷齒質,又可恢復牙齒原有的強度,美觀方面效果更佳。在材質方面目前有陶瓷及樹脂複合材等可供選擇,外表看來往往可以假亂真,有時連患者自己也分不出那顆牙作過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