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固持力裝置
全口活動式假牙增加固持力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6/14
增加固持力裝置

 

在早期,如果牙齒被拔掉、想要做假牙的話,牙醫師對患者的建議通常以活動假牙及固定式的牙冠牙橋為主。傳統活動假牙是利用金屬勾掛在旁邊的牙齒,飲食後或睡覺時,要取下來沖洗再浸在水中,在戴入或取出時,可能容易變形;此外,活動假牙在咀嚼東西時,力氣又比原生的牙齒小,並不適合咀嚼牛排等較有嚼勁的食物。

而固定牙橋需要修磨缺牙處兩側的鄰接牙齒,犧牲兩顆鄰牙部分的齒質,三顆一起套起來後形成牙橋;這也是一般人所說的:缺一顆牙要補三顆。

另外,如果牙齒全都掉光了,那傳統上較經濟的做法就是全口假牙。需要配戴全口活動假牙的患者,大多以老年人為主要族群,配戴初期,多數人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因為假牙與牙齦接觸面的摩擦破損,可能會出現口腔潰瘍的症狀。

此外,全口假牙沒有任何牙齒可依靠,只靠假牙與牙肉間的吸附力,所以在吃東西時容易鬆脫;而上顎大部份牙肉的味覺組織,因為被假牙所覆蓋,飲食上更是食之無味。

製作精良的活動假牙

「人們在咀嚼食物時,壓力會由下顎牙床吸收,加上受到舌頭干擾,造成下顎的全口活動假牙通常穩定性和固持力較差。」寶石牙醫院長郭雨文醫師分析,許多全口活動假牙患者在進食時,牙肉受力會感覺疼痛不適,咀嚼力道明顯降低;也因不易嚼食,患者常常選擇不吃纖維類、瘦肉類、核果類等較硬的食物。造成偏食、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現象,以致引發缺鐵性貧血、便秘等慢性疾病。

對於缺牙的患者來說,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植牙,缺幾顆牙齒植幾顆牙,咬合力量及外觀都與自然牙相仿,也不會有齒槽骨吸收或牙周病的問題。但缺牙太多的病患如果都透過植牙治療,高昂的費用往往會令人望之卻步。

拜醫療技術進步之賜,對於缺牙的患者來說,除了活動假牙跟植牙兩種選擇,也可以利用植牙+活動假牙的方式,解決缺牙的困擾。

全口缺牙:以植牙當支柱,增加假牙穩定性

活動假牙雖然價格較低,但咬合力、穩定性都為人詬病。「為了解決此一問題,患者可以透過人工植牙,做為假牙的固定支柱,再搭配鈕扣式或隱形磁吸的活動假牙,達到恢復牙齒功能的目的,」郭醫師說。

鈕扣式活動假牙

郭醫師進一步解釋,以全口缺牙的病患為例,因為下顎骨頭密度較高,植牙較易成功,可以在下顎前牙區植入24顆人工植體,用以穩定活動假牙。而範圍較大、骨密度較疏鬆的上顎區,通常會透過46顆人工植體來固定。

以人工植牙支持的全口活動假牙,外觀及功能上很像自然牙齒,不容易鬆脫,也能獲得比一般活動假牙更好的咀嚼能力。此外,一般戴活動假牙的人,齒槽骨會被吸收,骨頭會變小,但此種作法的活動假牙會直接施力於人工牙根,齒槽骨較不易吸收,人工植體與顎骨整合,也有助於維持口腔的健康與舒適。

利用植牙+活動假牙來解決全口缺牙困擾,費用雖然也不便宜,但比起昂貴的全口植牙,此種作法相對花費較少。但是否適用此一方式,仍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判斷,必須依據病患本身條件及需求,再評估診治方法。

此外,患者接受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治療後,並非一勞永逸。接受此種治療的患者,除了每日例行性清潔外,至少每半年定期回醫院檢查,進行專業的口腔保養,才能確保植牙和牙床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