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髓
牙體復形深度蛀牙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7/19
覆髓
 

對於無症狀且非常接近牙髓之深度齲齒的處置,建議以較保守的治療方式為病人移除齲齒病灶保存剩餘齒質,如直接覆髓、間接覆髓、 部分齲齒挖掘或階段性齲齒挖掘 。目前有大量文獻證實窩洞牙本質牙釉質連接處的齲齒病灶徹底移除後,將移除時可能導致牙髓暴露的少量齲齒包覆在封閉性良好的永久填補物之下不會影響長期預後,且不會引起牙髓不適症狀,並可以降低牙髓暴露之風險。故在保留牙髓活性及齒質完整性的前提下,部分齲齒挖掘以及 階段性齲齒挖掘或許是另一種可行的治療方式。


 

直接覆髓

直接覆髓可用在牙髓因外傷暴露,因挖掘齲齒暴露以及因窩洞製備或支台齒製備時所造成的機械性暴露。臨床醫師在處理深度齲齒時,因挖掘齲齒或在窩洞製備或支台齒製備時造成的牙髓暴露都有可能發生。根據近期的文獻,若臨床醫師發現牙髓暴露時,窩洞中已無齲齒物質且暴露點周圍皆為硬性牙本質,則屬於機械性牙髓暴露。反之,若發現牙髓暴露的當下,還在進行齲齒的挖掘, 或者暴露點周圍還有齲齒物質或軟性牙本質,則屬於因齲齒造成的牙髓暴露。


 

間接覆髓
間接覆髓,或者也有文獻稱作間接牙髓治療 ,於 1956 年被提出,指的是除了有牙髓暴露危險的區域 外,完全去除窩洞邊緣周圍的去礦化牙本質,只刻意留下暴露危險區域的去礦化牙本質以避免牙髓暴露,其上覆蓋氫氧化鈣敷料,同一療程中給予暫時性填補物,觀察 12 周後 ( 亦有 文獻認為 2~6 周後即可 ,再給予永久性填補物如銀粉或樹脂。移除暫時填補物時會保 留氫氧化鈣敷料,日後也不再重新打開去移除敷料以及其下齲齒病灶  。臨床醫師在進行間接覆髓時遇到最大問題在於,移除齲齒病灶時只能以個人經驗判斷何時該停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