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根管治療
兒童牙科乳牙根管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8/24
乳牙根管治療
 

一般所指的牙神經其實是指位於牙齒內部的諸多細胞、神經和血管等構造的統稱。當醫師建議牙齒接受根管治療,通常是因為蛀牙的深度已經很接近或已經到了牙齒的神經,這時候如果只是做蛀洞的填補,已無法阻止蛀牙的惡化,甚至會有疼痛或腫脹化膿等情形發生。而根管治療就是將蛀掉的齒質以及被感染的牙神經移除乾淨,之後以抗菌的材料,將牙齒內的空腔填補以避免再度感染。當乳牙需要根管治療卻沒有進行或延誤時,反而會讓蛀牙的範圍持續擴大,受感染的神經可能化膿甚至擴散,這時來自乳牙的感染物質就有機會影響恆牙的牙胚,嚴重時未來的恆牙會有發育不全或萌發異常的現象。所以萬萬不可輕忽乳牙時期的照顧,否則恆牙出狀況時會耗費更多心力和金錢來治療。


 

清創根管


 

封閉根管


 

乳牙金屬牙冠保護之

牙齒的神經被抽掉了,牙齒會不會容易脆掉或壞掉?還能正常吃多西嗎?當牙齒因為蛀牙過深,牙齒內的神經被移除後,該顆牙齒即喪失對溫度和疼痛的感覺,所以若該牙齒仍持續蛀牙,我們會因為沒有痛覺而無法早期發現。所以針對乳牙的後牙,根管治療後,牙醫師會建議製作金屬牙套以減少根管治療後的併發症。金屬牙套可以恢復牙齒的外型,維持咀嚼能力,減少蛀牙再發生的機率。相較於樹脂填補,金屬牙套不易有脫落或碎裂等情形,僅需要定期每半年讓牙醫師檢查,直到換牙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