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隙封填劑
兒童牙科乳牙復形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8/24
溝隙封填劑
 

健康的臼齒在咬合面上有許多很深的小窩及小裂溝,食物的殘渣及幼兒的奶垢很容易積存在裡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未能適時清除乾淨,日積月累,就有可能形成蛀牙。由於臼齒是最常見罹患蛀牙的地方之一,因此牙醫界便採用齒溝封填的技術來預防蛀牙。

溝隙封填劑就是用來封填臼齒裂溝的一種液態樹脂材料,將其塗在牙齒表面上以後,再以鹵素燈照射,使其立即堅固硬化,達到封填臼齒齒溝的目的。塗布封填劑後的牙齒,其咬合面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也能夠讓口腔清潔的工作更容易進行。 

經過15年的臨床研究證實,齒溝封填可以有效降低咬合面的齲齒率達7.5倍,而對於剛萌發的牙齒,尤其是恆牙第一大臼齒,預防效果特別顯著。一般而言,23歲乳臼齒長出後,就可以開始做齒溝封填,通常可維持2-3年左右,不過最好還是每半年回診檢查一次,以防止週邊蛀蝕,造成溝隙封填劑脫落而前功盡棄。


 

溝隙封填劑

將其塗在牙齒表面上以後,再以鹵素燈照射,使其立即堅固硬化,達到封填臼齒齒溝的目的。塗布封填劑後的牙齒,其咬合面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也能夠讓口腔清潔的工作更容易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