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矯正裝置
齒顎矯正矯正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0/24
固定式矯正裝置
 

固定式齒顎矯正器琳瑯滿目,稍加改良就自成一個自有品牌,但若以外觀考量,大抵上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金屬矯正器,另一種則為透明矯正器。以下分別說明:

 金屬矯正器

   金屬矯正器的材質多為不鏽鋼,其上有溝槽可容納各種矯正線在其中滑動(圖一),因為設計理念的不同,不同廠牌的金屬矯正器會有大小、形狀、溝槽尺寸及角度不同等差異;近年來還有一種自鎖型的矯正器,放入矯正線後不需以傳統的鐵絲或橡皮圈固定,可減少矯正器與矯正線之間的摩擦力,進而減少病患疼痛並增進治療效率,但是價格相對來說,會比傳統的金屬矯正器來的昂貴。整體而言,金屬矯正器仍是矯正治療時最常見到的選擇,但缺點則是無法兼顧美觀,隨時會露出一口大鋼牙,因此較不適合愛美的女性、需要天天與客戶面對面的上班族及某些服務業。

透明矯正器

   透明矯正器的材質主要有陶瓷和塑膠(樹脂類)兩種(圖二),這類矯正器最大的好處是美觀,距離一公尺外便看不清口內戴有矯正器,至於治療效果和速度,一般說來與使用金屬矯正器差不多,而使用陶瓷矯正器的缺點,因為陶瓷容易脆裂,在拆除矯正器時困難度較金屬高,且陶瓷的硬度比牙齒的琺瑯質高,較容易造成齒質的損耗,至於塑膠矯正器,長久使用則有容易染色及容易變形損耗的缺點,不管是陶瓷或塑膠類的透明矯正器,由於其成本昂貴,使用透明矯正器花費通常會比金屬高。

 舌側矯正器

固定式齒顎矯正器若以黏著方式分,還可分成唇側矯正器和舌側矯正器兩種;舌側矯正器顧名思義是將矯正器黏在牙齒舌側面,從外觀看可以完全看不出口內的矯正器(圖三),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有社交、業務活動的成年人也能接受矯正治療。但從過去十幾年的醫史事實證明,它的缺點是:在醫療操作上,它不及一般放置於唇側的矯正器,也因為操作困難度高,收費通常比唇側矯正器昂貴。另一方面,它造成受治療者在吞嚥、咀嚼及發音的困難與折磨,遠超過原先所預期的,因此在矯正治療上屬於非主流的一種選擇,也並不是每一位矯正醫師都會提供受治療者這一種選擇。

   不管使用何種矯正器,最重要的還是治療前病人與醫師間的充分溝通,確認每種矯正器的特性、費用和治療效果,選擇一個最符合自身需要的治療方式,才可得到一個雙方都滿意的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