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門牙過長,使用迷你植體將牙齒壓入
齒顎矯正微植體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1/08
上顎門牙過長,使用迷你植體將牙齒壓入
 

齒顎矯正用骨釘就不能不提到骨性錨定。骨性錨定簡而言之就是在矯正過程中,利用骨釘固定在骨頭上,提供強有力的、相對而言幾乎固定不動的支撐,來幫助牙齒往我們期望的方向去移動。就像拔河比賽時一方來了一個體重一千噸的大力士,那另一方的隊伍就會完全被拉到大力士這邊了。而迷你骨釘則是提供骨性錨定的其中一種簡單的裝置。

也就是因為骨性錨定,所以利用骨釘可以較輕鬆的達到以往矯正較難達到的效果,比方說將全部齒列向後推移,或是向骨頭裡壓入。這些效果在傳統矯正治療上有其限制,或是需要特別裝置(如頭帽),而這些裝置有的需要病患配合,當配合程度不佳就會影響進度或效果。而且總體可達到的效果都不若骨性錨定裝置。所以骨性錨定是較可預期及可信賴的裝置。甚至有些以往必須要正顎手術才能達到的效果,藉由數根骨釘就可以得到改善。

 

上顎門牙過長
 

上顎門牙過長,使用迷你植體將牙齒壓入


 

術前、術後比較

矯正用的迷你骨釘直徑普遍都小於或等於2mm,屬於臨時性錨性裝置,用於提供骨性錨定,雖然材質上不論是鈦合金或醫療及不鏽鋼與人體相容性甚佳,但最終都會移除,植入取出的術式也十分簡單方便。人工植牙的植體直徑大多界於36mm,材質是純鈦或鈦合金,植入齒槽骨後會與齒槽骨癒合,爾後在植體上製作膺復物,可以承受咬合力,恢復咀嚼、發音、美觀等功能,這樣的人工植牙是以永久性的維持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