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在牙周病的用途
雷射牙周治療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2/07

發表人:林本信 發表日期:97.2

雷射在牙周病的用途

成人百分之七十都有或輕或重的牙周病,很多人卻不曉得牙周病的症狀,一般牙周病常見的症狀有:牙齦紅腫、刷牙容易流血、牙齒動搖、對冷熱敏感、牙齦萎縮、口臭等等。而牙周病主要是由螺旋桿菌引起的。螺旋桿菌會刺激牙齦,引發紅腫流血,破壞支撐牙齒的齒槽骨,導致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齒搖晃等問題。(圖一、圖二)。

 

 

 圖一

圖二 

有些朋友聽了可能會驚慌的問:「我平時刷牙牙齦都會流血怎麼辦?」任何的疾病都是愈早發現愈好治療,牙周病也不例外。牙齦流血是牙周病的初期症狀,一般只要定期洗牙,使用正確的潔牙方式,或者配合特定牙周病專用牙膏,將牙菌斑清除,讓牙齦處於乾淨、不受刺激的環境,即能大大改善這狀況(圖三、圖四)

 

 

 圖三

圖四 

但若牙齦出血,仍疏於照顧口腔衛生,牙結石會隨著牙菌斑和口水中的鈣開始沉澱在牙齒及牙根表面,細菌會分泌毒素破壞齒槽骨,牙齦會開始萎縮,牙根會暴露出來對冷熱會非常敏感,甚至牙神經會因此發炎壞死,而需要做根管治療的處理(圖五、圖六)

 

 

 圖五

圖六 

 

牙齒搖晃是牙周病最嚴重的等級,它代表齒槽骨已流失,然而若經醫師專業評斷認為尚有挽救之機會,仍可藉由牙周病治療留住搖晃的牙齒。
   
「如何治療牙周病呢?深層洗牙後,如果不想作翻瓣手術,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牙周病的治療除了翻瓣手術外,也可使用雷射治療,雷射除了能深層殺菌外,也能刺激組織再生,讓牙齒逐漸穩固。
一般雷射治療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階段)
除了個人正確的潔牙方式外,還需牙醫師作專業的潔牙,如:石英振盪超音波深層牙結石刮除(圖七)。另還需將牙齒上不適合的填補物或假牙重新處理。  

 

 

 

 

 

 圖七

 

 

 

 

   第二階段(手術性或雷射治療階段)
利用牙周刮除術清除壞死組織並以雷射殺菌及刺激牙周組織和骨頭再生(圖八、圖九)
  

 

 

 圖八

圖九 

 

  第三階段(維持性治療階段)(圖十)
個人對於口腔之照料並定期追蹤檢查
   

 

圖十 

 牙周病就像土石流,是不可疏忽的,千萬不要認為一顆牙齒搖晃沒什麼,大不了拔掉就好了,它不僅會感染其它顆牙齒甚至傳染給家人,很多接受牙周病治療的朋友,已是好幾顆牙齒搖晃才感到事態嚴重。健康和美麗是需要細心保養照料的,牙齒有任何問題都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千萬不要因為恐懼看牙而延誤時機。
   
雷射不是神奇仙丹,牙周病更不可能一雷射就沒事,牙周病的雷射治療需要二到三個月,優於保守性治療的地方,是因為它避免製造出開創性傷口,減少患者的出血量、感染,可以縮短復原時間。
 
雷射治療對於牙菌的消滅效果比傳統治療好,細菌因為對雷射光波敏感,採用超細光纖可以深入牙瓣,傳統牙周病治療需要進行翻辦手術刮除牙結石及囊袋,患者出血的機率高,如果手術處理不乾淨,也會造成細菌滋生,不過,不同的雷射治療儀器也有不同的用途與效果,「雷射絕非萬能」。

 

 

 

 

 

 

傳統手術 

雷射治療 


 

囊袋探測切開牙齦翻開牙齦 清除發炎組織縫線拆線 

石英振盪超音波深部牙結石刮除→注入臭氧水     →雷射光纖深入囊袋殺菌 

 優

    

 

 

 

 

 

     點

l   步驟雜

l   時間長

l   疼痛多 

 

 

 

 

 

 

l   步驟簡易

l   快速

l   無切割

l   美觀

 

 

 

 

 

 

 

 

 

   術   

 

    

      

 

 

 

 

 

 

 

l   術後疼痛與感染

 l   牙齒變長,影響美觀

 l   牙齒酸冷敏感度增加

 

 

 

 

 

 

l  大量降低術後疼痛與感染的機率

 l   保持住健康牙齦組織

l   無牙齒敏感的問題

l   恢復時間快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