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顎臼齒傾斜,使用迷你植體將牙齒扶正
齒顎矯正微植體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1/08
下顎臼齒傾斜,使用迷你植體將牙齒扶正
 

矯正治療的原理,是利用強而有力、不易移動的支撐點(稱之為錨定)當作支柱,來拉動欲移動的牙齒,進而將牙齒排列整齊。後牙(大臼齒)屬於多根牙,有較大的牙根表面積,較不易移動,所以常被用來當矯正治療的錨定;但有些情況下,牙醫師得尋求更多的錨定,例如:求診者齒列不正狀況太嚴重,單靠後牙的支撐力仍不足夠;或是求診者的後牙缺失、後牙有牙周疾病而不穩固,無法作為錨定。此時會運用口內外的其他組織,例如:配戴頭套等口外矯正裝置來提供額外的錨定,但頭套的配戴需要求診者良好的配合,且配戴頭套可能造成社交不便及心理影響。然而新的技術是以迷你骨釘與骨板提供額外的錨定,可以避免成年人戴頭套的窘境,也將求診者不配合配戴頭套的影響降到最低。臨床上也可以用於齒列的局部治療,例如:假牙膺復前的支台齒扶正或咬合空間恢復;在全口治療方面,也可先利用迷你骨釘或骨板先移動局部的牙齒,最後再黏上矯正器做全口矯正治療,也就減少了求診者配戴矯正器的時間,利於求診者維持口腔清潔。另一項重要的優點是,可依其需要,置放在最有利的位置,使矯正治療變得更有效率,骨釘系統可以幫助醫師 控制頭顱結構的垂直、前後及側向的改變及施 力之方向,

牙科使用的迷你骨釘的材質為生物相容性高的鈦合金,對人體組織反應小,常使用的迷 你骨釘直徑約 1.2 2 毫米,長度約 0.9 毫米 至 1.2 公分左右,卻能幫助牙齒做各種方向的移動。在矯正完成後,以骨釘起子即可將骨釘轉出,由於骨釘直徑小,拆除後軟組織傷口也小,數天後傷口即能癒合,對骨頭組織也不會造成影響。


 

下顎臼齒傾斜


 

下顎臼齒傾斜,使用迷你植體將牙齒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