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阻生齒
口腔外科阻生齒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2/07
智齒阻生齒

 智齒就是所謂的第三大臼齒,一般說來,人類的第三大臼齒共有四顆,大約在18歲到24歲左右萌牙長出。又什麼是阻生牙呢?對於空間不足,萌發延遲,或多生牙齒而無法正常長出的牙齒,稱為阻生牙。阻生牙就是牙齒無法正常萌發,以下顎第三大臼齒、上顎犬齒、上顎第三大臼齒、下顎小臼齒及上顎正中門齒間的贅生牙發生阻生的機會最多。造成牙齒阻生的原因有許多學說:一為人類演化結果,顎骨變小了,或是遺傳了較小顎骨卻配上較大的牙齒,空間不夠,造成阻生。智齒常因顎骨空間不足而無法完全萌出,尤其是下顎第三大臼齒更常發生,俗稱為阻生智齒,通常容易卡在第二大臼齒下,或即使長出也排列不整齊。

至於智齒是否一定要拔掉?現代牙醫學並不認為每一顆智齒均需要拔除,而是看每個人牙齒生長的狀況而定。如果智齒長的位置方向都很好而且有功能,可以做好該區的清潔時,或者完全沒有長出且沒有任何症狀時,並不需將智齒拔掉。

什麼情形需考慮將智齒拔除呢?當智齒已過了萌牙年齡仍未完全長出來,或是智齒長的位置太過於後面,一般的刷牙無法達到清潔效果,很容易造成智齒牙周發炎和口腔異味,則應儘早將之拔除。另外阻生智齒因為被第二大臼齒擋到,長到一半就長不出來了,這種情況下,食物的殘渣將會很容易的塞在智齒與第二大臼齒之間,不但會造成智齒和第二大臼齒牙周病的問題,也會造成第二大臼齒遠心端和齒頸部的蛀牙。如果牙周病太過嚴重造成鬆動,或是蛀牙蛀到無法填補的地步時,那需將智齒和第二大臼齒兩顆牙齒拔除時,損失就更大了。如果需作齒列矯正,而阻生智齒的存在會影響矯正的進行,亦應將之拔除。還有智齒完全沒有長出,但是併發有其他的病變產生,如囊腫或腫瘤時,當然也需將智齒和病變的地方一起摘除。

至於何時適合將智齒拔除呢?一般而言,若是牙齒阻生伴有病變發生,尤其是容易有細菌感染發炎的情形就得考慮拔除,因為阻生牙等於是口腔中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有爆發的可能性,後遺症相當多,再則因為阻生智齒對咀嚼並沒有太大功能,一般建議如有上述狀況時應儘早拔除。


 

造成蛀牙與腫脹



 

局部露出阻生齒



 

深度埋伏阻生齒



 

垂直阻生齒拔除



 

水平阻生齒拔除

何時適合將智齒拔除呢?一般而言,若是牙齒阻生伴有病變發生,尤其是容易有細菌感染發炎的情形就得考慮拔除,因為阻生牙等於是口腔中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有爆發的可能性,後遺症相當多,再則因為阻生智齒對咀嚼並沒有太大功能,一般建議如有上述狀況時應儘早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