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結節移除術
口腔外科膺復前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2/19
上顎結節移除術

 

針對需要做活動假牙之病患,因缺牙過久使得牙床萎縮或有過於尖銳的牙床骨等問題,在做假牙前先以手術方式改善,以提昇假牙使用時的最佳效果。

齒槽成形術為義齒修復前外科手術。 牙齒缺失後可能在牙槽骨上出現不利于義齒修復的骨尖、銳利的骨嵴和頰向骨隆凸等,為便於義齒戴入、固位及牙槽骨均勻地承受咬合壓力,應對其進行手術修整。

去骨量要適當,不可過多,以免影響義齒固位及承壓能力。去骨時一般用骨鑿為多,磨牙牙槽中隔去骨用咬骨鉗。用單面骨鑿時,斜面應與骨面平行,沿骨嵴長軸方向由近中向遠中。去骨後用骨銼銼平骨面,將瓣復位,再用手指在黏膜上觸診決定去骨是否適量。上頜結節骨隆凸常為雙側,如對全口義齒就位有影響,只需去除結節過大的一側,不宜過多以利固位


 

上顎結節過度增生造成義齒裝戴困難


 

上顎結節移除術


 

義齒裝戴變得較為容易

上頜結節骨隆凸常為雙側,如對全口義齒就位有影響,只需去除結節過大的一側,不宜過多以利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