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刷
口腔衛教口衛用品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6/02/10
矯正牙刷
 

矯正期間必備5種潔牙工具

1. 矯正專用牙刷--由於矯正裝置的邊緣較銳利,對刷毛的損傷很大,且刷毛必須穿入矯正線下清除食物碎屑,所以在選購牙刷時,需注重刷毛的韌性、耐用與彈性。

2. 牙間刷--牙間刷有各種大小尺寸,細的可以穿過牙縫清潔牙齒間的空隙,粗的刷矯正線與牙齒表面的死角。

3. 單束毛牙刷--可以刷牙齒表面及牙齒中間的凹隙,還有最後一顆臼齒的遠心面。

4. 牙線(牙線穿引器)--將夾在牙縫的菜渣碎屑清出來。操作較為困難,如果白天上班上課時間緊湊,至少睡覺前要用牙線徹底清潔每一個牙縫。

5. 沖牙機--功用是先用水柱將卡在牙齒上的大塊菜渣衝掉,以利後續刷牙的動作。不能取代牙刷、牙間刷的功能。

如何刷?

1、要選擇合適的牙刷.可以選擇專門的正畸牙刷和牙間刷。

2、每天至少應該刷3次牙,最好每次吃完東西後就刷牙。每次刷牙應該持續3分鐘以上,每個牙面都要刷到。刷牙的方法有好多種,包括水平顫動法、豎轉動法等,與正常刷牙方法相同。

3、對於矯治器的周圍,特別是弓絲下、牙齒排列不齊的地方和拔牙的地方、後牙的裝置及牙齦緣處等這些普通刷牙方法很難刷到的地方,要特別注意。有條件的話,可以使用菌斑顯示液來檢查刷牙的效果。確保每個牙面都刷乾淨。

4、可以利用牙線、沖牙機等輔助清潔口腔。


 

本診所也備口腔清潔組-矯正用途


 

凹陷處對準矯正器

由於矯正裝置的邊緣較銳利,對刷毛的損傷很大,且刷毛必須穿入矯正線下清除食物碎屑,所以在選購牙刷時,需注重刷毛的韌性、耐用與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