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軟毛牙刷
口腔衛教口衛用品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6/02/10
超軟毛牙刷
 

一把牙刷可以大致分為刷頭、刷毛、刷頸、刷柄這四個部分,我們就分別從這四個角度來看看究竟怎樣的牙刷才算是好牙刷。

▎刷頭

對於手動牙刷來說,牙刷刷頭的設計及品質是評價牙刷好壞的關鍵所在。好的刷頭應該能在口腔內靈活轉動,方便深入至不容易清潔到的角落。

刷頭要小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選擇小刷頭的牙刷會更有利於牙刷發揮最大的清潔效力(除非你的嘴巴很大)。多小才算合適呢?刷頭長度是門牙長度的 2-2.5 倍,就是比較合適的大小了。

圓形/橢圓形更便捷

除了大小,刷頭的形狀同樣關鍵。在挑選牙刷時,刷頭的形狀也是最容易觀察得到的。不同的刷頭形狀特點造成了牙刷不同的清潔能力。

牙刷刷頭根據形狀可大致分為三類:方形、鑽石形和圓形(橢圓形)。

哪種刷頭比較好呢?我們按照推薦指數從高到低依次來介紹。

❶ 圓形(橢圓形)小刷頭

圓形(橢圓形)牙刷刷頭一般都比較小(直徑小於 2cm),可能有些人看到後第一反應會覺得是「兒童牙刷」,而不去購買。

其實按照前面提到的好刷頭的標準,越小的刷頭越容易深入到各個小角落,從而有效清潔智齒和排列不整齊的牙齒。

使用這種小圓頭牙刷刷牙的不足之處就是耗時長,考驗人的耐心。

❷ 鑽石形刷頭

鑽石形的刷頭設計目前來說是最為普遍的。因為頂端較窄,方便刷到兩側牙齒,而且不容易弄傷牙齦。如果再搭配一個較小的刷頭長度,那麼對於後側的智齒等牙齒也會有比較好的清潔效果。

不過鑽石形刷頭的頂端位置容易分叉,不是十分耐用。

❸ 方形刷頭

不少牙醫都認為,方頭牙刷的形狀過於周正,可能不適合深入到後牙的位置將其很好地刷乾淨,特別是智齒,容易積聚食物殘渣,引起智齒髮炎。

同時,使用方形刷頭刷牙時很容易誤傷牙齦,造成牙齦出血。因此,對於兒童和嘴巴較小的成人,不建議使用方形刷頭的牙刷。

▎刷毛

刷毛是牙刷上真正與牙齒髮生接觸從而實現清潔功能的部位,因此刷毛的品質對於牙刷來說至關重要。

好的刷毛應該具備柔軟、回彈力好、耐磨性強等特性,從而可以充分進入牙齦齦溝清除牙菌斑。

軟毛最好

從硬度這個維度來說,牙刷的刷毛有硬、中、軟三種。

硬刷毛因為過於硬,很容易傷及牙釉質及牙齦,導致牙齦萎縮、牙頸部出現楔狀缺損等,所以基本只有一些品質低劣的一次性牙刷才會使用硬刷毛。

中等硬度的刷毛適合牙齒有茶漬、煙漬的人,並且使用時也要十分謹慎,絕對不能過於用力。除此之外,並不推薦普通人群使用中硬刷毛的牙刷。

軟刷毛才是王道!

刷毛的柔軟度很大程度上跟其粗細相關,直徑在 0.18-0.20mm 的刷毛就屬於軟刷毛了。軟毛可以較好地保護牙齒及牙齦。當然,單就清潔能力來說,軟毛可能不如稍硬的刷毛,但只要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保證必要的刷牙時間,使用軟刷毛牙刷是完全可以實現很好的潔牙效果的。

頂端應磨圓

刷毛在切割後,如果沒有經過圓滑處理,容易因太過尖銳而造成傷害。把刷毛頂端磨圓的磨毛牙刷,可防止這種傷害,對牙齦保護作用更強。

杜邦絲好於普通絲

曾經牙刷刷毛採用的是天然豬鬃毛,直到尼龍材料的問世和發展,才使得刷毛材料有了質的改良。

尼龍絲纖細柔軟,能清潔牙齒的間隙,且彈力比較好,有較好的按摩作用,加上其耐磨、不吸水的特性,所以成了刷毛的首選材料。

現在用於製造刷毛的尼龍絲又可以分為普通絲和杜邦絲兩種。杜邦絲品質更精良,彈性較好,不容易捲曲,且一般已經做過頂端磨圓。只是,這兩種材質在購買時可能無從分辨,只能說價格低廉的牙刷是肯定不會使用杜邦絲的。

▎刷頸

彈性刷頸很重要

選購牙刷時重視刷頭部分的人可能不在少數,但關注刷柄的可能就不是很多了。其實一把好的牙刷,其刷柄的彈性也是極其重要的。

牙刷的刷頸就像汽車的減震器,我們的牙齒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就如不平坦的路面,彈性好的刷頸會吸收刷牙時的壓力,可以讓牙刷在刷到突出部分時避免出現以硬碰硬的情況,防止過度刺激牙齦。

所以選購牙刷時,最好挑刷頸部分有彎曲設計的牙刷。既可以減震,又方便刷頭深入口腔,實現全面清潔。

▎刷柄

對好的刷柄的要求應該是長度適中,有足夠的硬度、強度,能負擔刷牙時所用的力量、不易彎曲與折斷;防潮、不吸收水分、容易乾燥等。目前牙刷的刷柄一般採用塑料材質,只要不是特別廉價的牙刷,其刷柄還是能滿足這些基本需求的。

此外,好的刷柄在握持部位應該採用軟膠材料,增加與手的摩擦力,使之不易滑脫和轉動。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每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盡相同,不同的敏感度、不同的牙齒排列、不同的牙齦健康度,所適用的牙刷肯定也是不同的。


 

超軟毛牙刷 


 

不易傷害牙齦與齒頸部牙齒

每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盡相同,不同的敏感度、不同的牙齒排列、不同的牙齦健康度,所適用的牙刷肯定也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