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模前排齦處理
固定假牙印模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7/14

印模前排齦處理

修復體邊緣的放置過去曾有許多爭論,大多數學者認為應置於易被清潔的區域。因此牙齦上邊緣最符合生理要求。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齦上邊緣不易滿足患者及修復條件的需要。諸如:前牙區齦上邊緣設計即使使用全瓷及頸瓷等技術也不易完全滿足美觀要求;當存在牙齦下齲壞及充填體,冠折至齦下,釉牙骨質界及根部敏感以及臨床冠過短需頸部外形 固位時,不得不改變邊緣位置的設計,採用齦下邊緣。如何才能在這種不利於組織保健的設計情況下儘可能保持周圍組織的健康,是我們牙醫面臨的臨床難題。這時候通過採用 排齦線排齦來減少臨床對牙周組織的損傷, 幫助實現最大的組織健康就是我們現在臨床 採用最多的方法----排齦,這就是排齦線出現的根本需求原因。

排齦線其實屬於機械(化學)法排齦的一種,市場可供選用的排齦線有多種類型,如:編織 排齦線,雙股搓捻排齦線及添加了不同藥劑的排齦線等,所含的藥劑主要是兩大類,一類是腎上腺素類,主要使用的是消旋腎上腺素或者鹽酸去氧腎上腺素等;還有一類藥物主要是止血的作用,大部分使用的是硫酸鋁,而編織排齦線因具備更好的止血,擴張及乾燥 齦溝,易從出血塊上取出等特點而被廣泛應用。

修復體邊緣的放置過去曾有許多爭論,大多數學者認為應置於易被清潔的區域。因此齦 上邊緣最符合生理要求。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齦上邊緣不易滿足患者及修復條件的需要。諸如:前牙區齦上邊緣設計即使使用全瓷及頸瓷等技術也不易完全滿足美觀要求;當存在齦下齲壞及充填體,冠折至齦下,釉牙骨質界及根部敏感以及臨床冠過短需頸部外形固位時,不得不改變邊緣位置的設計,採用齦下邊緣。如何才能在這種不利於組織保健的設計情況下儘可能保持周圍組織的健康,是我們牙醫面臨的臨床難題。這時候通過採用排齦線排齦來減少臨床對牙周組織的損傷, 幫助實現最大的組織健康就是我們現在臨床採用最多的方法----排齦,這就是排齦線出現的根本需求原因。 健康的牙齒是由牙槽骨支持並通過牙周膜及上端的牙齦組織所構成的一個整體,從牙槽 嵴頂到牙齦邊緣依次為附著齦(上圖中所指的1.07mm寬度),附著上皮(上圖中所指的0.97mm寬度)及游離齦(上圖中所指的0.69mm寬度),其中附著齦與附著上皮構成牙的 生物學寬度(上圖中所指的2.04mm寬度),其切端的游離齦並不直接與牙齒相聯,其間 有一淺溝-齦溝,溝深一般其實好多書上說是平均1mm(但上圖中說平均是0.69mm),因為游離齦中存有少量彈性纖維組織,其作用是使牙齦保持一定位置, 並防止其被拉長, 但是 健康的游離齦邊緣可被移動, 離開牙少許距離, 並在外力去除後又反彈回原有位置, 緊密 的與牙冠部靠在一起,正因為游離齦有如此生理特徵, 所以我們就可以通過使用排齦線將其推開, 以便順利完成我們臨床的相關操作。

乾燥,隔濕基牙, 放入排齦線前,用氣水槍沖洗齦溝內的唾液和血液,以免濕齦線難易 安放,選用與齦溝寬度一致的排齦線,用牙周探針或專用排齦器將其按順時針或逆時針 順序壓入基牙與游離齦間,使牙齦向側方及根尖向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