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CAM在牙科的應用
固定假牙CAD-CAM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8/02/27

CAD-CAM在牙科的應用

CAD/CAM 牙科在牙科和口腔膺復中使用CAD/CAM(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以增進牙齒修復的設計和創作的一個領域,尤其是假牙, 包括牙冠、冠嵌體、貼片、嵌體和固定牙橋、植牙修復物、義齒(活動動或固定),以及矯正器等等..。

CAD-CAM包含了,掃描、設計與製造等三種重要的流程,以下我們分別討論

牙齒或石膏掃描

數位化牙齒數據,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將石膏模型在口外利用桌上型掃描器數位化,另外一種是利用口內掃描器掃描口腔的牙齒,掃描有兩個流程,一個是上下顎的牙齒或石膏,另一個流程是掃描口外或口外模型的咬合狀態。近年科技的突破是口內掃描器的精度與操作性不斷進步。

電腦輔助設計

成像後,在電腦軟體上,可以調整牙齦線與牙冠的接觸區與咬合狀態等,由於在電腦上設計,對於燒瓷究間或膺復體等設計,有了革命性的改變,但由於這些科技在2015年都沒有在傳統學校教育正式授課,因此在空間時常會有空間迷向等,因此對於外形僅能依據廠商所提供的設計庫。

咬合資訊彙整

但處理大組病例(24-28顆假牙),通常仍需使用傳統印模,再數位化的方法,這時咬合器所提供的三維空間關係,與咬合設定,對於口腔重建相當重要,近來等科技的發展,可與特定的咬合器(例如Artex咬合器等)結合,導入個人化數位化數據(例如前牙導引,髁頭導引等)。另一種發展的方式,是利用數位面弓,記錄三維資訊與關節數據等。

電腦輔助製造,近年來由三軸發展至五軸加工機等,不斷增強精密度等,另外膺復物的選擇,可選擇蠟型、樹脂、玻璃陶瓷、或二氧化鋯等,除此之外,也可根據加工機的大小選擇條狀或圓盤加工物。

陶瓷瓷化

無論是玻璃陶瓷或二氧化鋯由於為了保護了加工機的長期使用性,因此都是使用半瓷化的材料,因此加工後試戴後需再經瓷化爐瓷化,再上釉黏著於牙齒上。

另外CAD-CAM也可應用於植體膺復物,可設計陶瓷釘柱,對於前牙植牙美學有所助益。

CAD-CAM除了用於小型膺復物,在大型口腔重建也有巨大的應用,例如全口固定義齒(24-28顆),用於設計支架或全鋯牙橋,有相當助益。

CAD-CAM除了用於小型膺復物,在大型口腔重建也有巨大的應用,例如植牙支撐性活動義齒,可用於Bar形式的支撐物。

CAD-CAM在牙科已成為一個發展中的牙科主軸,他的發展逐漸在牙科多重次深入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