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量式牙冠
局部活動式假牙析量式牙冠
發表人
發表日期108/06/05
 析量式牙冠

局部活動式假牙,除了傳統的一座局部活動式假牙外,有時因為口內牙齒蛀牙,平行度不理想等問題,需要製作固定式牙冠牙橋等,這時這種牙冠牙橋稱為析量式牙冠牙橋,它必須提供局部活動式假牙的停靠基座,平行置入路徑及固持性等,因此較一般牙冠牙橋等,製作更費時且考量更多。


活動假牙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隨時拿上拿下的假牙,當缺牙多顆而無法採用固定植牙,同時在經濟考量下,可以考慮裝置活動假牙。活動假牙可分為局部活動假牙和全口假牙活動假牙。它的好處是僅需少許的磨牙,製作過程較為簡單,花費較少。但是可能會有異物感,需要適應期,而且一段時間後會因牙床形態改變或掛鉤鬆脫而需要重新調整。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鉤子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大異其趣,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脂牙,金屬支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若不習慣金屬帶來的味道也有彈性軟床的選擇。



局部活動式假牙,除了傳統的一座局部活動式假牙外,有時因為口內牙齒蛀牙,平行度不理想等問題,需要製作固定式牙冠牙橋等,這時這種牙冠牙橋稱為析量式牙冠牙橋,它必須提供局部活動式假牙的停靠基座,平行置入路徑及固持性等,因此較一般牙冠牙橋等,製作更費時且考量更多。後續患者的清潔與一般固定式牙冠牙橋一般。


製作析量式牙冠牙橋,必須先用析量儀量測所需平行度、固持性及支點設計等,這樣所設計的析量式牙冠牙橋,能與後續的局部活動式假牙有一致的平行置入途徑、理想的固持性、穩定的停靠基座及動態受力的支點等,這是局部活動式假牙設計的重要關鍵,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