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雷射
雷射二氧化碳雷射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9/01/18
 二氧化碳雷射

口腔的臨床治療和操作形式,與一般醫學有很大不同,口腔患者一提到牙科治療,頭腦就會首先聯想到高速旋轉的牙鑽,各種不同形狀材料的大小器具,治療時牙鑽尖利的切割聲,難以避免的鑽心疼痛和某些患者誇張的尖叫。隨著雷射在口腔科的應用研究,尤其各種以現代科技研發出的波長範圍,功率大小,頻率高低不等牙科雷射治療儀器,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患者對傳統牙科治療的那種「恐怖回憶」。



如果說
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科學發明,雷射不容置疑會被列入之一。1960516日,世界上誕生了第一台雷射器紅寶石雷射器,「雷射」,英文名詞是LASER,是其英文全稱「受激輻射的光放大(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 )」的縮寫。半個世紀以來,雷射技術給人類的生活帶來了各種不可思議的便利,口腔界對它的「牙科治療價值」的研究工作從未停滯過。Helium雷射機就是在1960年問世的,波長為850nm的半導體雷射機也是在1962年推出的。


用於醫療的雷射中,比較常用具有代表性的有:氦氖雷射(He-Ne),半導體雷射(Diode),氬雷射 (Argon),二氧化碳雷射(CO2),釹釔鋁石榴石雷射(Nd:YAG),鉺雷射(Erbium:YAG),鉺鉻釔鈧鎵石榴石雷射(Er,Cr:YSGG)等等。除了不同的振發源,在不同的雷射器還可以根據設計參數,發出不同功率和頻率的雷射。正是這些不同的波長(長波長,短波長),輸出功率(高功率,低功率)和頻率(連續波,脈衝波),決定了它們在臨床上的不同功效和應用。
現在,雷射技術已被用於硬組織治療、軟組織治療、齲病檢測,在牙體牙髓治療、修復治療、矯正治療、牙周病治療、口腔黏膜病治療等方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近年來,科學家們在雷射治療 Bisphosphonate-induced 骨壞死、雷射在矯正過程中對牙齒移動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進展。即便如此,安全性和有效性依然是任何一項新技術臨床應用最優先考慮的因素。美國FDA就對牙科雷射治療的範圍做了非常明確的規定


1.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

波長10640nm

 射線需經空引導管由金屬或瓷製尖投射出

 射線會被水份子吸收

● 能迅速做組織切割或移除

● 手術區常留下燒灼表面

 

●主要功能在聚焦時可以氣化和切割組織,在離焦時可以凝結及封口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