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牙周病
牙周病診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1/06
何謂牙周病
 

 
牙周炎又稱牙周病,是牙周組織的疾病。侵犯牙齦、牙周、牙周膜、牙周韌帶及牙槽骨等組織的慢性炎症。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這兩種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的疾病,一般統稱為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破壞性疾病,由積聚在牙齦邊緣的牙菌膜所分泌的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所致,其主要特徵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齒逐漸鬆動。它是導致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牙周病早期一般並無任何症狀,可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口臭,當病情嚴重時,會出現牙齒鬆動、牙縫增闊、牙齦萎縮,到最後更可能整顆牙齒鬆脫,嚴重影響口腔咀嚼功能。


 
健康牙周
牙周組織包含了牙肉、牙骨質和牙周韌帶,這些都具有支持牙齒的功能,正常牙周組織牙周探測正常(<3mm),無齒槽骨流失,牙周呈粉紅、無流血情況。


 
牙齦炎
牙肉紅腫容易出血、發膿,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牙縫變大容易塞東西,口臭,但牙周組織牙周探測仍正常(<3mm),仍無齒槽骨流失


 
牙周病
牙周病在國人的發生比例高達90%左右。常見的牙周病症狀有:牙肉紅腫容易出血、發膿,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牙縫變大容易塞東西,口臭,牙齒搖動,牙齒位置改變或變長,咀嚼無力等。初期的牙周病不一定會出現疼痛,因而時常會被忽視,錯過早期治療時機;等到出現明顯症狀而不得不就醫時,通常病情已經較嚴重了。
牙周病主要的原因是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細菌叢牙菌斑。口腔內的一些細菌相當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上,若沒有足夠徹底將之移除,細菌就會持續堆積在牙面、牙縫間還有牙肉邊緣,形成鬆軟的薄膜,通常呈現半透明或白色狀,這便是牙菌斑。若是無法經過有效的清潔,細菌就會在口腔內造成持續性的發炎,破壞牙周組織,而造成牙周病。


 
治療後牙周組織
絕大多數的牙周病可以透過控制牙菌斑來預防。控制牙菌斑最有效的方式為:平時正確的刷牙,並且及定期找牙醫師進行全口檢查及潔牙。另外,避免吸菸,增強個人的抵抗力,不要讓壓力、睡眠不足等原因造成抵抗力降低而無法對付細菌,這些都是預防牙周病需要注意的事項。
治療後牙周組織會有牙齦萎縮,但牙周探測正常(<3mm),有部份齒槽骨流失,牙周呈粉紅、無流血情況。


 
常見牙周病致病機轉
由健康牙周組織->牙齦炎->牙周病

 
牙周病致病因:有牙周組織的防禦機制、食物分解物、牙菌斑與時間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