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根管治療 ?
根管治療簡介
發表人陳世明醫師
發表日期97/02/12

發表人:林本信 發表日期:97.2

何謂根管治療 ?

 

  當一顆牙齒有自發性的疼痛,或牙齒內部組織壞死,或蛀牙太靠近神經 ,就需要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包括了:

 

 

      如此阻絕了細菌再生的機會,只要度過急性發炎期,以後便不會再有疼痛的現象。(若只做了抽神經,可能可以解決暫時的疼痛,但只要細菌再生,又會發生疼痛的現象。)

根管治療的優點

 

 

 治療的方法與療程

  許多人常把根管治療跟「抽神經」劃上等號,實際上並不完全相同是,因為牙髓中不單是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而完整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還包括根管的清創、擴大、充填等複雜及緻的步驟。

       當牙髓腔遭到侵犯時,如最易見的蛀牙,當嚴重時細菌侵犯至牙髓組織發炎;或是外力傷害,牙齒斷裂,導致侵犯至牙髓;而其他化學性、物理性刺激,也會造成牙髓組織的發炎真壞死,這時牙齒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牙髓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牙髓炎時,牙齒會有自發性的抽痛及持續性的陣痛,患者大多會受不了,而找牙醫師就診。慢性牙髓炎時,症狀比較輕微或甚至沒有症狀,病人因而忽略了或是不自知。牙髓發炎,漸漸地會產生毒素導致牙髓壞死,進而造成牙根尖周圍的病變,如牙根尖周膜炎、牙根尖膿腫,或甚至造成臉部蜂窩組織炎以及牙根尖的囊腫。這些疾病是由牙髓壞死所引起的,唯有接受完整的根管治療才能解決。

 

治療流程圖 :

 

 

 

 

 

 

 

 為什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 醫師建議做牙冠套 ?

     牙齒接受根管治療後,經過觀察期,如果沒有症狀,我們會建議病人做牙冠套起來,三個主要原因為:

 

 

 

若沒有做牙冠保護起來,會比較容易咬裂,導致牙齒須拔除,枉費先前的辛苦根管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