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無菌控制
牙周病牙周手術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24
手術無菌控制
 
 
在手術室內工作的一切人員,一定要有責任心,樹立無菌觀念和掌握無菌技術,才能貫徹無菌原則。
手術室的一般規則
(1)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換用手術室的專用衣、帽、鞋和口罩等。從手術室外出取血、送病理、送病人等,必須更換衣鞋。
(2)未經有關部門批准的非手術人員,不得進入手術室。工作人員患皮膚感染和上呼吸道感染也不得進入手術問。病人的外衣和床單等不能帶入手術間。
(3)保持手術間清潔,對室內設備物品定時進行清潔工作,對牆、地和空間定時進行淨化消毒(均需用濕法,以免塵埃飛揚).有條件時監測空氣菌落。
手術中無菌要求
(l)手術人員洗手、穿無菌衣和戴手套之後,雙手不得下垂、叉腰、夾在腋下或高舉超過肩部,應放在胸前。等待手術時,可站立在手術台側方,避開其他忙於工作的人員。
(2)開始手術後,手術人員應緊接手術台,可正面對向手術台,不應完全側身,更不應背對手術台。
(3)傳遞器械,只可在胸前平遞,不可過低或過高,更不可從背後傳遞。
(4)台下人員向台上傳遞器械時,必須用無菌持物鉗。持物鉗持物時,應保持水平位,避免持物鉗上可能有液體流下引起沾染。
(5)一旦發現任何手術人員或物品受到沾染,必須立即重新消毒或更換。
(6)台上手術人員如需要調換位置,應退離台邊半步,轉身移動,不接觸周圍人和物;也不應面對旁邊的手術人員背部而直接換位。
無菌是手術最重要原則。


 
使用CHX口內消毒


頭套、腳套


 
碘紗布消毒臉部


 
開無菌包,包覆燈把。


 
舖無菌巾,準備手術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