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再生手術(GTR)-不可吸收再生膜
牙周病GTR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3/23
牙周再生手術(GTR)-不可吸收再生膜
 
GTR是一種要求較高的牙周手術,其成功取決於多種條件的滿足,這些條件是:嚴格的適應證選擇;牙齦的炎症被有效控制;骨內袋中的肉芽組織應當儘可能被清除;生物膜在齦溝“領口”處應與牙根面盡量密合,以保證無齦上皮長入;生物膜與牙根之間應保持充分的空間,即足夠的膜根間隙;齦瓣應將生物膜完全覆蓋;術前術後有效的菌斑控制。GTR臨床操作基本按以下程序進行:
1.術前對將行手術部位的牙周袋深度,附著水平及X線片顯示的骨吸收狀況進行記錄評估,並判定是否適合GTR法治療。
2.術前對患者進行口腔衛生育教及菌斑控制指導,行徹底潔治、刮治,根面平整調咬牙合及約物治療以最大限度地控制牙齦組織炎症。
3.齦組織翻瓣時一般作縱向齦溝內切口以儘可能地保存牙齦組織。齦瓣可擴展至植入區近遠中各12牙的範圍,注意將齦瓣內側的上皮和炎性組織刮除乾淨。
4.翻瓣后暴露的牙根面應仔細地行根面平整術直至露出新鮮牙骨質,也可用pH1.0的枸櫞酸處理平整后的根面。垂直性骨吸收周邊的肉芽組織應刮除徹底,並暴露出新鮮骨組織。根分歧病損處的釉質突起應予以去除。
5.植入膜與牙根面應密切接觸,保持外形一致,植入膜應覆蓋骨缺邊緣冠方至少2mm以上。對植入膜應行縫合使其與根面密合的同時防止塌陷入骨缺損處而影響再生。
6.縫合牙齦組織瓣使其將植入膜完全覆蓋,若縫合張力較大時應作減張切口。
7.術后應給予含漱劑及抗生素,最好能在醫生指導下清潔口腔。術后23周拆除縫合線。2周后可用軟毛牙刷輕柔刷牙
在牙周再生手術後,不可吸收再生膜需二次手術將再生膜移除


深的牙周囊袋,經非手術治療乃無法恢復牙周健康



 
翻瓣與清創


 
放置骨粉


 
固定再生膜


 
二次手術將再生膜移除


經過6-12個月,牙周組織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