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電腦鑲瓷 ? 
審美牙科電腦鑲瓷
發表人陳世明醫師
發表日期97/02/12

發表人:林本信 發表日期:97.2

何謂電腦鑲瓷 ?

        在較早之前的年代,當然現在還是有醫師在用,蛀牙的修復材料大部分使用銀粉(汞合金)。使用銀粉來填補牙齒,經過長時間,會因為汞離子釋放, 可能對人體造成毒性,牙齒被染黑,且銀粉未和牙齒結合成一體,容易造成牙齒與銀粉間的結構破壞。(如圖一)

 

 

     而牙醫師最常使用的複合樹脂,因為材料本身的物理特性,也可能因使用時間長,樹脂膨脹及收縮,讓細菌得以沿著牙齒與填補物間的縫隙進入,造成二次蛀牙之後又因為必須做第二次填補,磨掉更多的齒質。

 

       現在拜科技所賜,經由一次印模時間,即可製作出與您牙齒窩洞一致的陶瓷塊 , 只需兩次約診時間就把一個同牙齒顏色的陶瓷塊備製好,一如真牙!(如圖二) , 電腦鑲瓷(又叫嵌體與冠蓋體)與複合樹脂與傳統牙冠的比較表如下圖

 

 

 

 

 

  崁體及冠蓋體所用的材料為陶瓷塊,其硬度與耐磨度與牙齒琺琅質相當,陶瓷塊經 1400 0 高溫熔化後 ,所成形的復形物為一體成形,經樹脂黏著劑黏著後,與牙齒成為一體 ,可承受較高的咬合力、久了邊緣也是完整的,而陶瓷塊自 1984 年問世至今,已 20 餘年。

 

 電腦鑲瓷的適應症

        當您的蛀牙是未侵犯神經的中度柱牙時 , 電腦鑲瓷提供一個保護神經的功用 , 使您不需要做根管治療即可復形 , 不須再磨除多餘的齒質 ,只需磨除受感染的柱牙齒質 , 保護您得牙齒更多 ,也提供更好的保護 . 當您的中度蛀牙已傷及神經 , 需根管治療時 ,不需要將整個牙齒磨小套上牙冠 , 電腦鑲瓷也提保留更多齒質的優點 , 使您牙齒既堅固又美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