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內吸收
根管治療診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5/04
牙齒內吸收

牙齒內吸收的病因和診斷
1. 現在一般認為內吸收的關鍵因素是感染和慢性持續性的牙髓炎,可以由外傷、夜磨牙、咬合創傷、創傷性的窩洞預備、齲壞、深齲修復物等引起。一般情況下內吸收活動都有一個引起牙髓炎症的局部因素,這需要我們在臨床上仔細檢查,詳細詢問病史,否則就會簡單地認為是“特發的”。
2. 發源於牙髓的內吸收是一些刺激因素造成牙髓的慢性炎症。這種炎症引起了牙髓的局灶性破壞,並由肉芽組織代替了牙髓組織,成為“內部肉芽腫”。由於肉芽組織中多核巨細胞的破骨作用,引起牙本質、牙骨質及牙釉質的吸收。當牙髓完全壞死時,吸收活動就會停止,因為很顯然活髓是吸收活動的必要條件。
3. 內吸收可發生在任何牙齒,乳牙內吸收的情況也不少見。本文未收集到發生在乳牙的內吸收,可能與乳牙髓腔較大,易與內吸收的X光表現混淆有關。乳牙�牙的內吸收無論在臨床表現還是形態學上都沒有明顯區別,但乳牙的內吸收發展較快。
4. 多數牙齒內吸收的患者沒有症狀,往往是在X光片上偶然發現的。吸收病變的部位各不相同,可以發生在牙齒的冠部、頸部、根部或遍及整個牙齒。內吸收的X光照片的典型表現是根管呈球形的擴大,髓室內有輪廓清楚的圓形或卵圓形透射區,髓室呈邊緣不規則的透射區,此透射區與牙周膜相隔離。大範圍的吸收常常貫穿整個牙齒,X光上顯示為穿過牙齒的透射區或窩狀透射區。
5. 內吸收的治療取決於吸收和炎症的程度。如果吸收僅局限於髓腔內而未來引起根管穿孔的話,那麼進行常規的根管治療,即可保留患牙。有學者指出,去髓必須徹底,應包括側枝根管內的牙髓,因為側枝根管中的活髓可使內吸收活動繼續發展直到根管外表面。治療完善可使吸收停止。如果內吸收使牙冠破壞過大或牙根


 

牙齒內吸收的疾病演變

當牙髓內開始產生炎性反應,引起了牙髓的局灶性破壞,並由肉芽組織代替了牙髓組織,成為“內部肉芽腫”。由於肉芽組織中多核巨細胞的破骨作用,引起牙本質、牙骨質及牙釉質的吸收。


 

牙齒內吸收最後可能導致牙齒斷裂,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