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無法移除之處理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13
器械無法移除之處理
根據以往的研究報告,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發生斷裂器械的機率約是2~6 %,其中鎳鈦旋轉器械占多數,約為78.1%,不�鋼器械約占15.9%,其他約為 6.0%。事實上,許多實驗的檢測發現,廠商的品質並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產品良率,使得根管治療過程中,即使正常的操作下也有一定程度難以避免發生斷裂器械的情形。大多數醫療院所都會採取消毒重複使用根管銼針的措施,又增加了根管銼針因為金屬疲勞而發生斷裂的機率。因此,牙醫師在幫病人進行根管治療的時候,只能藉由牙醫師的臨床經驗及技術來避免斷裂器械的發生。然而,在牙醫師幫病 人進行根管治療的過程中,難免還是會發生斷裂器械的狀況。一旦發生,如果能夠順利的取出使危機解除固然是最好,但是大部分的情況 下,若沒有適當的器械及醫療儀器的幫助,如顯微鏡與超音波器械輔助下操作,斷裂器械通常無法順利的取出。雖然一般認為,因為斷裂器械導致根管治療失敗的病例不多。但是,每一次發生斷裂器械都應該要儘可能嘗試去移除,以避免根管因清創不完全而造成失敗。


 

經努力後器械仍無法移除(已消毒完全)


 

熱充填材料充填之


 

術後追蹤無進一步問題

但是大部分的情況下,若沒有適當的器械及醫療儀器的幫助,如顯微鏡與超音波器械輔助下操作,斷裂器械通常無法順利的取出。雖然一般認為,因為斷裂器械導致根管治療失敗的病例不多。但是,每一次發生斷裂器械都應該要儘可能嘗試去移除,以避免根管因清創不完全而造成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