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骨及植牙手術
人工植牙硬組織手術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103/04/22
劈骨及植牙手術
 
當我們遇到骨脊萎縮嚴重的區域(前、後牙區皆可能)時,可能會使用劈骨術( split technique )來增加骨脊的寬度,以便順利的植牙。而傳統劈骨術的做法技術需求性比較高,可以增加的骨脊寬度有限,而且如果骨脊因劈斷而有游離的情形時,那將損失更多得骨質。改良式的骨脊劈開術,可以得到較多與較可預測性的骨植增生,而且操作較為簡單。

 
針對骨脊水平萎縮的病例,得增加寬度時,這時如果骨脊的寬度至少有3-5毫米時,使用劈骨術,如同三明治原理一般,可將頰骨增加3-5毫米,且通常有良好的血液循環,合併放置骨粉與再生膜後,骨質生長的效果通常良好,如果穩定性良好,也可同時置入植體,近年來由超音波骨刀的問世,這一類手術變得更穩定可行。

 
一、術前要有詳細的電腦斷層檢查,確實了解牙齦內牙脊的輪廓。
二、在骨脊的顎側翻開牙齦翻瓣,且盡量保留牙齦。
三、翻開牙齦到牙脊露出即可。
四、超音波骨刀在骨脊上車出一條深溝,超過10毫米以上,再以專用器械將顏面側的骨脊劈開,
  讓骨片沿著深溝裂開。但是要讓骨片緊緊的連著顏面側的牙齦瓣,小心處理,將骨片視為牙齦瓣的一部份,這是改良式骨脊劈開術的重點。
五、以骨膜翻辦器翻開或撐開顏面側牙齦翻瓣,直到有足夠或更多的增骨空間,而牙齦瓣不會有張力。

 
如果基底的骨量足夠提供植體的初期穩定度,那就可以同時置入植體,如果不夠就等骨脊長好再植。

將翻開的空間充填骨粉,再舖上再生膜或PRF,然後將牙齦瓣縫好 。

 
待6個月後,植體與骨頭生長良好後,進行二階手術與相膺復治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