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自從幾年前SARS爆發後,我們才開始了解,全球性的傳染性疾病並非無中生有,今日全世界接觸愈來愈頻繁,如果我們不做好感染控制,醫護人員與病患就無法獲得生命保障。有鑑於此,衛生署自2004年,率先於牙科實施感染控制標準作業流程(SOP),因此本院自開院時,即以更高規格,更全面的感染控制來規畫本院院區。

一、

本院的感染控制

本院診區病患看診完畢後,即使用3M酵素靈 (Enzyme) (圖一) ,噴灑曾被醫護人員接觸過的污染區 (圖二),再使用美國杜邦公司製造的拋棄式不織布擦拭(圖三),經消毒後、放上已消毒的指示牌,靜置 5 分鐘後(讓酵素靈自然揮發),完成診區的消毒工作,看診時,將治療椅及燈把覆蓋拋棄式包膜 (圖四),防止交互感染發生。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二、

消毒流程

(1)

一般機械

病患看診結束後,將器械分類放置於戊二醛溶劑內 (避免器械乾燥) (圖五),等所有病人看診結束後,將器械置入超音波振盪器 (圖六) 內振盪 5-10 分鐘後,再以刷子清洗器械表面 (圖七),經清潔、大致乾燥後,打包後以醫療級封口機 (圖八) (封口寬度達 10mm,消毒後消毒袋不會破裂) 封口後,以三度抽真空 Class B消毒鍋(圖九)消毒,如消毒後的器械,未完全乾燥,再以紫外線乾燥箱 (圖十)乾燥之。

(2)

手機類

病患看診結束後,將器械分類放置於戊二醛溶劑內(避免手機乾燥),等所有病人看診結束後,將手機表面以刷子清洗,經清潔、大致乾燥後,以DCI公司製造的手機保養機(圖十一)保養,打包後以醫療級封口機(封口寬度達10mm,消毒後消毒袋不會破裂)封口後,以快速手機三度抽真空Class B消毒鍋(圖十二)消毒(只需20分鐘),再歸置於各診區。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三、

空氣淨化

空氣清淨機已是現在醫療院所的必需設備,但不論你用何種空氣清淨機,以空氣清淨機而言,重要的是每一台空清淨機的清潔面積有多少,例如診有30坪,但空氣清淨機的清潔面積可能只有15坪,因此每一台清潔的清潔面積是空氣清潔設計的重點。因此本院的空氣淨化的方式是採購多台3M醫療級(圖十三) (HEPA)空氣清淨機,而3M醫療級(HEPA)的空氣清淨機的清潔面積達25坪,為市面上空氣清淨機清潔面積最強的。

(圖十三)
四、

手術室感染控制

(1)

血液之感染控制:為了不讓手術的血液及組織液等污染或阻塞現有的管路,本院使用獨立式真空吸唾機(圖十四),由於是獨立型,因此不需將血液等排放至診所管路內,可避免交互感染。

(2)

病患如需手術時,先請病患以CHX 0.2%,含在口腔內約40-60秒後(圖十五),再請病患戴上頭帽、腳套後(圖十六),於病患口腔周圍,均勻的塗上優碘(圖十七),再蓋上無菌巾(圖十八),完成門診無菌手術準備。

(圖十四)
(圖十五)
(圖十六)
(圖十七)
(圖十八)
五、

感染性癈棄物處理

每一位病患看診結束後,先基本垃圾分類(圖十九),將感染性癈棄物(如含血液等),置於感染性癈棄物垃圾桶內,待每日門診結束後,打包後置於感染性癈棄物專用冰箱內(圖二十),一週後由感染性癈棄物處理公司統一處理。

(圖十九)
(圖二十)
六、

感染控制 SOP 監控

本院為了貫徹感染控制,特地制定每月感染控制SOP監控手冊(圖二十一),徹底實施感染控制監控,祥細如下:

(1)

每日由門診助理實施開診前及門診結束後的感染控制應執行事項,經執行後,由感染控制小組確認。

(2)

每日的消毒鍋皆以3M蒸氣鐘(圖二十二)測示消毒鍋的溫度、壓力、時間等是否達到標準,經測示後,將消毒試紙貼於感控手冊上備查。

(3)

每月的消毒鍋再以更精密的3M生物指示劑(圖二十三)測示,本生物指示劑主要測示消毒鍋是否能將最難殺死的孢子滅菌,經培養測示後,將消毒試紙貼於感控手冊上備查。

(4)

每週感染性癈棄物收集後,請感染性癈棄物處理公司處理後,將處理結果貼於感控手冊上備查。

感染控制是醫療的主軸,如果感染控制是成功的,再複雜的治療,都有極佳的癒後,這也是近代醫學幾百年努力所得到的結論,因此無論成本再高,一定要貫徹到底。

(圖二十)
(圖二十一)
(圖二十二)
(圖二十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