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目前牙周病在國人的發生比例高達90%,常見的牙周病症狀有:牙肉紅腫易出血、發膿、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牙縫變大易塞東西、口臭、牙齒搖動、牙齒位置改變或變長、咀嚼無力等;初期牙周並不一定會出現疼痛,因而時常會被忽視 (圖1),錯過早期治療時機,等到出現明顯症狀而必須就醫時,通常病情已經較嚴重,若是發現有以上牙周症狀(圖2),建議及早就醫接受專業的牙周病檢查評估與治療,才能維持牙周組織的健康。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稱為牙周病,牙周組織包含牙肉、牙骨質、牙周韌帶,他們具有支持牙齒的功能,一旦受到破壞,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牙齒動搖甚至脫落的狀況。

圖1
圖2
牙刷

牙刷的選擇 牙腔的初步清潔主要以牙刷清潔,就刷牙而言,牙刷比牙膏重要,依據不同的患者可能會選擇含殺菌的牙膏或其他成分,而毛刷應選擇軟毛與較小刷頭(圖3、4),毛刷若已經分岔就應該更換;刷頭小的牙刷較易清潔到後牙區,軟毛牙刷不易造成齒頸部磨耗。

刷牙的基本要領
一、
牙刷的正確用法是拇指往前伸,其餘四指併攏握住刷柄,像比”讚”的手勢。
二、
對著鏡子刷看清楚動作及位置,是否有牙齦出血。
牙刷使用方法
一、
牙刷刷毛應予牙齒表面呈45度夾角,並涵蓋部份牙齦,一次刷2~3顆牙齒,左右來回刷動8~10下,往咬合面撥下 (圖5、6)。
二、
舌側亦須以相同方法將牙刷與牙齒表面呈45度角並涵蓋部份牙齦,一次刷2~3顆牙,左右來回刷動8~10下。
三、
咬合面的刷牙方法為單純的前、後刷(圖7)。
四、
刷牙的順序:
上顎頰側→上顎舌側→下顎頰側→下顎舌側→上、下咬合面。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牙線

牙線的選擇 雖然多數患者可能偏好牙棒,但牙線仍是最佳清牙縫的工具,當患者學會牙線後,不只是用來挑食物,其作用類似女性在挽面,因此對於轉角處的牙垢亦可徹底清潔,牙線可分為無蠟及有蠟兩種,通常我們建議使用無蠟牙線 (圖8)。

牙線使用方法
一、
抽取一段約40~50公分長的牙線 (圖9)。
二、
將兩端分別捲在兩手的中指上,兩手指間留下三~四公分長的牙線,將牙線拉緊 (圖10)。
三、
若使用在上顎及下顎前牙的牙齒時,用拇指及食指頂著牙線。
四、
若使用再上、下顎後牙時,則用兩手的食指去頂牙線,一手在口內,一手在口外 (圖11)。
五、
使牙線小心地沿著牙面以拉鋸方式緩慢通過兩牙之間的接觸點而進入牙縫,直至牙齦溝底部,再使牙線盡量貼緊牙齒表面向牙冠方向推出往複做幾次 (圖12)。
六、
用同樣的方法去清潔同一牙縫中相對的另一牙面以及其他牙縫的牙面。
注意事項:
一、
嵌入牙線時不能太快,要緩慢的以拉鋸方式導入(圖13)。
二、
每次可將一邊的牙線纏一些到另一邊,便可得多次清潔的牙線線段。
三、
使用牙線後請即時漱口。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牙間刷
牙刷使用方法 牙間刷分為有柄、無柄 (圖14),以手順而言,較短無長柄的牙間刷較適用,牙間刷的設計是一隻金屬線,外側加上刷毛,外型類似聖誕樹,依據牙縫的大小選擇合適的牙間刷,使用方法為:
一、
選擇適合牙縫的牙間刷 (圖15)。
二、
稍後沾濕,依序進入牙縫,頰舌向的運動。
三、
當牙間刷卡了許多的牙垢後,沖水後再使用之。
四、
當刷毛脫落或變形,建議更換。
牙線穿引器
牙線穿引器使用方法

牙線穿引器 (圖16)適用於牙橋、矯正線下方等處,使用方法是用它將牙線從側面帶入,然後再以雙手操作牙線,可反覆使用,其缺點是技巧上較為繁複,必須先熟悉牙線的使用。

圖16
沖牙機
沖牙機使用方法

沖牙機 (圖17) 可幫助患者牙縫清潔,通常對頰側的清潔較有幫助,舌側較無法清潔乾淨,對於較深的囊袋也無法有效的清潔。
通常建議水壓必須小於69psi,切勿太大的水壓,必須貼近牙面(3mm以內),大致與牙面垂直,每一個牙齒沖洗6秒,有時不同廠商也會有搭配不同的細部沖洗針頭(圖18)。

圖17
圖18
電動牙刷
電動牙刷使用方法

現今市面上可選擇的先進清潔工具為電動或音波牙刷,其清潔效果佳,但體積較大而不易攜帶,因此使用上可以,但外出仍舊不方便,且僅能清潔牙面,仍無法取代牙線。

漱口水
漱口水使用方法

清潔口腔的方法仍以牙刷、牙線等傳統工具為主,市售的漱口水主要以兩種成分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