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是利用安全性高的鎮靜止痛藥物與技術,使原本意識清醒的您,快速地進入到不同的鎮靜深度,以方便牙醫師進行刺激深度不一的口腔診療-包含植牙、拔牙、牙齒美容、牙周病處理、兒童牙醫或者其他令您感到害怕或疼痛的牙齒手術皆可。儘管如此,牙科門診舒眠鎮靜仍需仰賴牙醫師精湛的局部麻醉技術,來緩解診療期間的口腔疼痛。

何謂標靶控制注輸? 標靶控制注輸是源自於歐洲的新式靜脈麻醉技術,注輸幫浦建置多種鎮靜止痛藥劑之藥物動力學程式(PK model)。標靶控制注輸藉由電腦估算出適合您的藥物濃度與鎮靜深度,讓您在各種口腔診療過程中-從局部麻醉注射到傷口縫合,都能免除內心恐懼,甚至出現部份記憶喪失等現象。當標靶控制注輸鎮靜停止後,您能在停藥後5至20分鐘內甦醒至鎮靜前的意識狀態,迅速回復生活步調。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之藥物與技術? 目前有多種鎮靜止痛藥劑(propofol、midazolam、N2O、ketorolac、pethidine等),給藥途徑包括口服、鼻吸(笑氣)、鼻噴、肌肉、靜脈注射,以及先進的靜脈標靶控制注輸(TCI,target control infusion)等技術。院所設置專業的舒眠鎮靜團隊,協同會診您的身體狀況、牙科焦慮指數、口腔診療內容和舒眠鎮靜需求,為您量身訂作和選用適當的藥物和技術。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的適用對象? 舉凡有看牙恐懼的學齡前兒童,或是不易配合診療的身心障礙者,是牙科門診舒眠鎮靜適用對象。還有那些無法或不便在意識清醒狀態下,接受各類口腔診療的特殊需求者,好比可能因診療刺激惡化高血壓、心絞痛和氣喘等疾病的病患,或者是排不出多次診療時段,而想以單次長時間方式,完成口腔照護的病患。

國內外醫療院所使用情況?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在歐洲、美國或日本等先進國家,已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不論是在臨床應用或學術研究,均已相當地普遍、安全和深入。院所使用的舒眠鎮靜藥物和技術無論已在先進國家中十分常見,尤其應用於侵入性的牙科手術讓病患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成為各大醫療院所必備之服務項目。

哪些情況不適合牙科門診舒眠鎮靜?
經鎮靜醫療團隊評估

  • 罹患重症病患
  • 肝腎功能異常者
  • 呼吸道疾病異常者
  • 對雞蛋過敏者
  • 懷孕婦女

注意事項與可能的副作用?
經鎮靜醫療團隊評估後

  • 鎮靜前必須禁食至少2~6小時
  • 鎮靜後至少休息20~60分鐘,始可離院
  • 極少數人會發生暫時性的頭暈、噁心或嘔吐現象(圖1)
圖1

開刀房與門診麻醉的不同: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是利用安全性高的鎮靜止痛藥物與技術,使原本意識清醒的您,快速地進入到不同的鎮靜深度,以方便牙醫師進行刺激深度不一的口腔診療-包含植牙、拔牙、牙齒美容、牙周病處理、兒童牙醫或者其他令您感到害怕或疼痛的牙齒手術皆可。

 

門診麻醉的處置方式 目前有多種鎮靜止痛藥劑(propofol、midazolam、N2O、ketorolac、pethidine等),給藥途徑包括口服、鼻吸(笑氣)、鼻噴、肌肉、靜脈注射,以及先進的靜脈標靶控制注輸(TCI,target control infusion)等技術。院所設置專業的舒眠鎮靜團隊,協同會診您的身體狀況、牙科焦慮指數、口腔診療內容和舒眠鎮靜需求,為您量身訂作和選用適當的藥物和技術。(圖2)

圖2
 

麻醉的深度依據鎮靜分級

鎮靜分級 回應能力
1 清醒,可全面回應
2 已受鎮靜,可對聲音及動作有回應,但很遲鈍
3 已受鎮靜,只可對重複較大聲音及刺痛動作有回應
全身麻醉 對刺痛毫無回應能力
 
 

鎮靜照護 病患衛教單 標靶控制注輸是源自於歐洲的新式靜脈麻醉技術,注輸幫浦建置多種鎮靜止痛藥劑之藥物動力學程式(PK model)。標靶控制注輸藉由電腦估算出適合您的藥物濃度與鎮靜深度,讓您在各種口腔診療過程中-從局部麻醉注射到傷口縫合,都能免除內心恐懼,甚至出現部份記憶喪失等現象。當標靶控制注輸鎮靜停止後,您能在停藥後5至20分鐘內甦醒至鎮靜前的意識狀態,迅速回復生活步調。

點選圖片放大
 

國內外醫療院所使用情況?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在歐洲、美國或日本等先進國家,已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不論是在臨床應用或學術研究,均已相當地普遍、安全和深入。院所使用的舒眠鎮靜藥物和技術無論已在先進國家中十分常見,尤其應用於侵入性的牙科手術讓病患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成為各大醫療院所必備之服務項目。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