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局部活動假牙概論

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牙鉤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各有不同,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膠牙,金屬支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等等。(圖01-10)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活動假牙診斷與製作,除了專業知識與經驗,近年來低膨脹聚合技術、植牙等問世,增進了治療的精準度,本院的軟硬體設備參考如下:

設備參考: 活動假牙設備

 
增加固持力套件

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牙鉤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各有不同,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膠牙,金屬支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等等。(圖11)

圖11

在牙科的贗復治療,即假牙的製作過程當中,如何使假牙的固持力增加,不容易鬆脫掉落,一直是個重要的課題,因為唯有良好的固持性,假牙在病人口中才能穩定,才能適當地提供咀嚼功能,說話發音,以及保持美觀的外表。因此,固持性乃是假牙製作時的基本要求。

第一種裝置:磁鐵式附件(參考病例) 上顎全口假牙&下顎局部活動假牙-1

第二種裝置:套疊式牙冠(參考病例) 製作中

第三種裝置:精密式附件(參考病例) 製作中

 
全口假牙概論

全口義齒由人工牙(Artificial Teeth)和基托(Denture Base)兩部分組成,靠義齒基托與無牙頜黏膜組織緊密貼合及邊緣封閉產生的吸附力和大氣壓力,使義齒吸附在上下頜牙槽嵴上,恢復患者的缺損組織和面部外觀,恢復咀嚼和發音功能,義齒基托覆蓋下的黏骨膜和骨組織承擔義齒的咬合壓力。
全口義齒由基托和人工牙兩部分組成,利用人工牙恢復天然牙列的外觀、咬合和輔助發音的功能。基托的作用是連接人工牙,恢復缺損軟硬組織,並使義齒分別固位於上下無牙頜上。人工牙和部分基托佔據原天然牙和牙槽突的位置(圖12-14)

圖12
圖13
圖14

參考影片: CD examination

參考病例: 全口假牙&局部活動假牙-1

全口假牙結合人工植牙

當自然牙皆缺失而患者期待以人工植體來重建原來的美觀與咬合時,其治療計畫與複雜度高於全口自然牙重建。因為病理性破壞與缺牙所造成的齒脊喪失使得人工植體難以置放在與原來自然牙跟相同的 3D 位置。加上在逐漸缺牙的過程中,患者咀嚼模式不良的適應與改變,可能需要重新引導與建立咬合。人工植牙的咬合觀念和想法、軟組織的附連與型態、植體周圍骨質在咬合壓力與贋復體生物力學等因素影響下的穩定度,都影響著植體的成功與患者的滿意度。現在的醫療環境與挑戰,已經不是只要植入得到骨整合就可以滿足的時代。而是需要跨科整合治療、醫病溝通與實證醫學來輔助完成人工植牙的全顎贋復。(圖15-18)

圖15
圖16
圖17
圖18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