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拔牙後處置

齒槽骨在牙齒拔除後的兩到三年,會面臨 40%-60%的萎縮,之後還會有每年 0.5%-1%後續的骨喪失,因此,一旦缺牙後若沒有儘快處理,患者日後將面臨齒槽骨萎縮引起的義齒製作困難及美觀問題。使用骨質增生膠原蛋白,來處理拔牙後的傷口。此材料適用的範圍不僅用於拔牙後傷口,所有顎骨中的病灶於手術後皆建議使用。牙科專用的3D電腦斷層攝影;與傳統醫療電腦斷層相比較,輻射劑量只有一般電腦斷層的1/50;切片厚度一般醫療電腦斷層是2.0公厘,牙科3D電腦斷層則只有0.1公厘,就診當天馬上拍攝電腦斷層,馬上獲得立體影像(圖01-04)

圖1
圖2
圖3
圖4

參考病例: 拔牙後傷口處理-#38-1

 
阻生齒露出

上顎犬齒是牙齒萌發順序最晚的牙齒,加上它萌發的路徑較其他牙齒長,這也造成上顎犬齒是上顎最常見的阻生牙。女性的好發率也高於男性。上顎機率高於下顎。診斷出上顎犬齒阻生需要靠臨床觀察與影像學判斷。在影像學方面,根尖片雖然是一個二維的影像,但是可以顯示牙齒與鄰牙間的相對關係。而確切的位置評估則需要藉由電腦斷層來定位。如果較晚發現犬齒已異位萌發,則可以藉助翻辫瓣手術將矯正器黏在犬齒,並用矯正力量拉下犬齒。 (圖05-08)

圖5
圖6
圖7
圖8

參考病例: 阻生齒露出-上顎犬齒

 
骨脊修整術

針對需要做活動假牙之病患,因缺牙過久使得牙床萎縮或有過於尖銳的牙床骨等問題,在做假牙前先以手術方式改善,以提昇假牙使用時的最佳效果。齒槽成形術為義齒修復前外科手術。 牙齒缺失後可能在牙槽骨上出現不利於義齒修復的骨尖、銳利的骨嵴和頰向骨隆凸等,為便於義齒戴入、固位及牙槽骨均勻地承受咬合壓力,應對其進行手術修整。(圖09-11)

圖9
圖10
圖11

參考病例: (製作中)

 
角化牙齦手術

針對需要做活動假牙之病患,因缺牙過久使得牙床萎縮或有過於尖銳的牙床骨等問題,在做假牙前先以手術方式改善,以提昇假牙使用時的最佳效果。『角質化牙齦』是緊實附著在牙齒周圍的軟組織,能防止食物殘渣滲入牙齦溝,且它質地較韌,可承受牙刷清潔牙齒時的摩擦力,能提供牙齒容易清潔的乾淨環境。換言之,角化牙齦的存在,就可比喻成有縮口的衣袖,較能防止異物掉入袖口中。(圖12-14)

圖12
圖13
圖14

參考病例: (製作中)

 
骨增生修整手術

針對需要做活動假牙之病患,因缺牙過久使得牙床萎縮或有過於尖銳的牙床骨等問題,在做假牙前先以手術方式改善,以提昇假牙使用時的最佳效果。(圖16-18)

圖16
圖17
圖18

贋復前手術是指病人要做各種假牙之前,可藉由手術方式,增加假牙的覆載面積,去除干擾的組織,以增強假牙的穩定性,與病人戴假牙的舒適性。(圖19-22)

圖19
圖20
圖21
圖22

參考病例: (製作中)

牙齦增生修整手術

贋復前手術包含很多不同方式的手術技術,主要是針對需要做活動假牙的病患,因缺牙過久使得牙床萎縮或有過於尖銳的牙床骨等問題,在做假牙前先以手術方式改善,這樣就可以得到比原來更好效果的假牙。鬆弛牙齦增生造成義齒穩定變差,鬆弛牙齦切除術 ,做假牙前先以手術方式改善,這樣就可以得到比原來更好效果的假牙。 (圖23-26)

圖23
圖24
圖25
圖26

參考病例: (製作中)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