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近年來的研究已證實,造成牙列不整和下顎錯咬合不單只有遺傳的關係,兒童的吞嚥和呼吸方式以及其他不良的習慣(如吸手指)也會產生莫大的影響。
MRC功能性矯正器主要是矯正不良的口腔習慣(包含口呼吸、不正確的舌位及不正確的吞嚥方式),進而改善臉部的發育及牙齒排列,配合訓練呼吸及舌頭的運動減少矯正治療的複雜度及提高穩定度。(圖2)

圖2

 

1.訓練呼吸習慣 口呼吸的人因為空氣不鼻腔過就吸入體內,容易引起咽頭淋巴發炎,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嚴重甚至容易引發過敏性元或異位性皮膚炎。

2.訓練唇閉 習慣口呼吸的人嘴巴往往會一直微張著,導致口內乾燥,容易滋生細菌造成蛀牙及口臭。

3.訓練舌頭擺放於正常位置 正常舌頭休息於上排牙齒間與頰部形成互相推擠的力量,使得上排牙列能夠排列成整齊的牙弓狀。不正確的舌頭位子造成舌頭會從上牙弓的位置落到低處,使頰部的力量不斷推擠上牙弓,造成上牙排列擁擠彎曲。(圖3)

圖3

MRC作用方式(圖4~6)

圖4
圖5
圖6

根據功能性矯正器的設定改善:

  • 牙齒導向渠 - 幫助前牙排列
  • 舌箍 - 重新訓練舌頭
  • 牙齒防護牆 - 阻止舌頭的推擠
  • 唇部緩衝器 - 抑制過動的頷肌
  • Edge to Edge Class I - 功能似於功能性矯正器
  • 翼形底盤 - 幫助顳顎關節減壓

 

依照不同的年齡層及牙齒的狀況,選擇不同系列MRC功能矯正器,以達到最佳的矯治效果。 治療前可請醫師評估適合哪一系列的矯正器,依照牙齒生長狀況選擇不同系列的功能性矯正器、並測量適當的尺寸以及使用數量。依照不同的年齡層症狀分系列矯治牙齒(圖7、圖8)

圖7
圖8
 

MRC優缺點
※優點: 1.不須等待恆牙換完後才矯正。 牙科門診舒眠鎮靜在歐洲、美國或日本等先進國家,已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不論是在臨床應用或學術研究,均已相當地普遍、安全和深入。院所使用的舒眠鎮靜藥物和技術無論已在先進國家中十分常見,尤其應用於侵入性的牙科手術讓病患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成為各大醫療院所必備之服務項目。(圖9)

圖9

2.配戴時間短。 ( 只要白天戴2小時,晚上睡覺時整晚配戴。 )白天使用,以便有意識的維持舌頭的姿勢、保持嘴唇的閉合、及以鼻呼吸。整夜使用,主要是為了固定舌頭的位置,並防止以口呼吸。

3.可改善不良的呼吸及吞嚥習慣透過舌箍重新訓練舌頭正常擺放的位置,防止舌頭往前推擠擠牙齒。 配合呼吸及閉唇的訓練以改善口呼吸的狀況。

4.可改善夜間磨牙及打鼾的情況。為醫療等級的矽膠材質,能夠幫助放鬆顱顎肌肉,透過獨特的設計使關節能夠減壓,同時能夠防止夜間磨牙對於關節的傷害。

 

※缺點: 1.沒有按照時間使用則效果不佳。(圖10)

圖10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